新华网 正文
稻花香里享“盛宴” 台湾农人许天佑的一场农业“试验”
2018-10-19 09:49: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0月19日电(记者魏董华)63岁的台湾农人许天佑等待了1000多天,终于迎来了自己的“丰收”。

  在钱塘江源头的浙江省衢州市黄坛口乡,许天佑用三年时间做了一场“试验”,拒绝化肥和农药,让农田回归自然。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大量使用的农药化肥把土地都破坏了,我现在做的就是要敬土地为父母,爱土地如子女。”许天佑把自己的田园取名“一亩耘心”,意思是用心耕耘每一亩土地,让土地重新恢复生机,重建农田里的生态平衡。

  几天前,他在自己的农田上举办了一场小型的“聚餐”,邀请了“网红”美食达人,用他田里种的食材亲手烹饪一桌美食,宴请了来自各地的50位嘉宾。

  从远处望去,秋日的阳光洒满稻田,田里的水稻已经被收割完,只留下了一个直径12米的金黄“圆桌”。

  嘉宾们就围坐在这片水稻旁,闻着稻香,吃着美食。“有嚼劲,好久没有吃到过这么香甜的米饭了。”受邀的嘉宾谢兰手捧一碗猪油拌饭说。

  当地人管许天佑叫“许叔”。他说,自己十多年前来到大陆,在福建长泰耕作了一个自然农场。2014年底,机缘巧合下来到衢州,和几个朋友决定在当地找一片土地,用自己熟悉的有机方式做一个生态循环田园。

  2015年,他们寻得了黄坛口乡一片大约60亩的田地,从此在这里当起了农民。

  许叔说,他的方法就是用自然农法和有机农法相结合的方式种田养地。“不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和除草剂,用生物菌酵素的方法分解土壤里的重金属和农药残留,平衡氮磷钾等主要元素,同时增加大量的有机质、适量的微量元素。”

  当地作家谢华对眼前的变化深有感触。“三年多前,我到这里看到土壤板结,没什么生气。如今,这里仿佛让我看到了小时候农田的样子,有青蛙、有蜻蜓,有蚯蚓,土地变得松软。”

  来自台湾的李承翰是这场“稻田飨宴”的策划人之一,“今年夏天,初到这里,聆听蛙声一片,眼前是万物滋长,欣欣向荣的景象,真正的稻田本身不就是这样的吗?”

  于是,李承翰和许叔决定邀请嘉宾在稻田用餐。“餐桌和食物的距离最短,每一粒米,每一碗饭,每一道菜,都能吃得出特别的风味。”李承翰说。

  厨师将一碗碗米饭盛出,装入瓷碗,加上一勺自制的猪油、几粒葱花、些许古法酿制的酱油,上桌。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宴席,让我在大自然中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谢华说。

  1000多天的等待,呈现了一场稻田里的飨宴。许叔说,希望有更多的人愿意尝试,一起拒绝化肥、农药,一起创造更多的“一亩耘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大地“调色板”
金秋大地“调色板”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边城降雪
边城降雪
上海之巅“瞰”上海
上海之巅“瞰”上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8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