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研究团队:滥用抗生素提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2018-10-18 19:0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0月18日电(记者左为 吴济海)台湾“中研院”研究人员近期证实,滥用抗生素将导致肠道菌相失衡,进而影响免疫系统的修复功能,使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大幅提高。研究团队同时发现,若结合“乳酸益生菌疗法”,有望提高心脏受损后的修复功能。

  台湾“中研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谢清河团队18日在台北向外界介绍这一研究成果。谢清河表示,团队用抗生素清除小鼠肠道细菌后,发现施行心肌梗塞模拟手术的小鼠死亡机率大幅提升,且多数是死于心脏破裂。经研究后,他们发现关键是缺少了肠道细菌的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

  据介绍,短链脂肪酸是维持免疫细胞功能的重要因子。心肌梗塞时会产生大量坏死细胞,这些细胞会诱发体内免疫反应进行修复,以维持心脏结构稳定。然而,如果体内缺乏短链脂肪酸,免疫系统的修复作用将受影响,从而提高死于心脏破裂的机率。

  研究团队表示,目前已知肠道菌相的平衡与人体肥胖代谢疾病、自体免疫疾病、癌症与精神及神经退化等疾病皆有密切关联,可视为人类维持健康重要的共生伙伴。近来部分研究文献更指出,肠道菌相的失衡与心血管疾病的发展情形有关,本次研究进一步破解其间作用机制。

  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若结合目前盛行的乳酸益生菌疗法,通过乳酸杆菌改变肠道菌相及其代谢产物的组成,有望提高心脏受损后的修复功能。

  据介绍,该研究已于10月8日刊登于美国医学期刊《循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金秋稻香飘
江苏盱眙:金秋稻香飘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合龙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合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4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