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九大一周年百姓说变化:母亲河“伤口”变湿地
2018-10-18 22:04: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董雪)天蒙蒙亮,家住铜陵市江滨村的查大爷和老伴儿便拎着一个大木盆和两个口袋出门了。他俩穿过一条乡间小道,来到江边的一处池塘,只见这池塘里漂满了菱角,团团碧绿十分喜人。

  老伴儿乘着大木盆在池塘里捞菱角,查大爷在岸边修剪菱角多余的枝叶,不一会儿就装了半口袋。“采菱角挣不了多少钱,一天最多十几元,我们就是来江边看看,这大半辈子已经习惯了”,中秋节前后半个月,查大爷得空就在这里采菱角,他一辈子生长在长江边,对母亲河感情很深。

  事实上,这里的水清岸绿来之不易。

  去年11月,江滨村这段江滩被发现倾倒了2000余吨固体废物。与此同时,公安机关还在距江滨村不远的一处江堤发现60余吨跨省转移倾倒的危险废物,在长江马鞍山段、铜陵段等地分两批查扣7艘跨省转移固体废物的船只。

  “江滩堆满固废,树也被压断了,脚踩上去又粘又软,还有股腥臭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查大爷连连叹气,固废顺着江滩向下堆积,下方的两个池塘,一个几乎被固废淹没,仅留下一个酱红色的污水坑,另一个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仅在边缘处涌入了部分固废。

  查大爷回忆,那之后,这段江滩变得“热闹”非常。三天两头就有地方政府、环保部门、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往这里跑,“严厉打击非法倾倒行为”的黄色警告牌格外醒目。再后来,清运工作开始了,一辆辆大卡车来来往往,几乎没间断地挖了两三个月的时间,连除夕夜前夕都没歇着。

  铜陵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周宝林亲历此次固废跨省转移倾倒事件的处置过程。据他介绍,截至今年4月1日,江滨村的这处倾倒点共开挖面积3200多平方米,清运倾倒的固废和污染的土壤17000余吨,连池塘里的水都被抽出去专门处置。目前,这处倾倒点以人工湿地的方案进行生态修复,江滩上种芦苇和杨树,池塘中间种菱角、四周种茭白。

  忙碌了一上午,查大爷和老伴儿在午饭时分拎起装着菱角的口袋准备回家了。回头望去,他们身后的江滩上已满是一人多高的芦苇,这些芦苇长得茂盛,几乎挡住了望向母亲河的视线,与彼时堆满固废的光秃秃景象,已大不相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边城降雪
边城降雪
上海之巅“瞰”上海
上海之巅“瞰”上海
江苏盱眙:金秋稻香飘
江苏盱眙:金秋稻香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9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