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读书会在柏林举行
2018-10-18 22:0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0月18日电(毛竞)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读书会17日晚在德国柏林举行,刘慈欣与现场听众分享了自己对于科幻文学的认知和感悟。

  刘慈欣说,科幻小说能帮助大众了解科学理论及其作用,而科幻小说的发展则与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科学普及有着密切的关联。“也许宇宙探索到最后会变得平淡无奇,但人类内心的探索却是复杂的。”他说。

  当谈到自己的创作感悟时,刘慈欣说,他总是希望选取最震撼、最能开启人们想象力的科学理论作为创作依据,而当用现有的科学规律进行文学描写时,会出现令作家自身都吃惊的想法。刘慈欣表示,自己会继续创作,希望能将更多作品带给读者。

  当天的读书会由柏林异域科幻书店主办,现场300多个座位在开场前半小时就已座无虚席,听众们兴趣十足,与刘慈欣互动热烈。此前,刘慈欣于13日携《三体Ⅱ:黑暗森林》德文版亮相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受到多家媒体和海外读者的高度关注。

  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系列小说《三体》三部曲以恢弘的笔触描述了地球文明以外的“三体文明”,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2015年《三体》系列第一部获得有“科幻界诺贝尔奖”之称的雨果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九寨沟景区加紧灾后恢复重建
边城降雪
边城降雪
上海之巅“瞰”上海
上海之巅“瞰”上海
江苏盱眙:金秋稻香飘
江苏盱眙:金秋稻香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