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及“首都文创杰出人物”揭晓
2018-10-17 21:03: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吴剑锋)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及“首都文创杰出人物”今日在京揭晓,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60家优秀企业入围,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成湘均等10位文化企业家榜上有名。

  本次入围企业中,“30强”主营收入总和超过907.63亿元,净利润96.32亿元,纳税总额超过35.55 亿元,而“30佳”中,文化科技类企业整体崛起,占据半壁江山。据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30强、30佳”企业的总体规模实力和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体现了创意创新为首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的强劲驱动力。

  北京市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赵磊介绍说,本次入围名单呈现“国有企业发展稳健、民营企业成长迅速”的特征,入围企业中,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占比45%,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30佳”中,非公企业占比接近七成,这些企业多以“互联网+文化”为主要发力方向,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介绍,此次推选首次增设了“首都文创杰出人物”评选,旨在树立一批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文创领军人物。作为获奖的10位企业家之一,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茂非在会上介绍了文投集团在深化金融手段与文化融合方面的经验,并表示,希望借此契机,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领各地文化产业共同繁荣。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北京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5%,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列头名。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6473.9亿元,同比增长15.3%。文化产业已成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