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平凉:“空降”树苗让荒山“美颜”
2018-10-17 15:4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17日电(记者刘能静)在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北面,矗立着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风”。这其实是一座遍植着葱郁树木的大山,它为平凉城区阻挡着风沙和尘土。

  但在2010年前,山上还是满目荒凉。崆峒区林业局副局长李国锦还记得这座山曾经光秃秃的模样:“由于土质是红胶土,雨水难渗入地表,太阳一晒土就干,山上连草都长不了几根,更是见不到什么树木。”

  平凉市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干旱缺水、植被稀疏,生态环境脆弱。崆峒区是平凉的中心城区。李国锦介绍,当时水土流失和沙尘暴十分常见,“人们穿不了干净衣服,也穿不了干净鞋。”

  为了改变这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况,崆峒区从2010年起开始实施北山绿化工程,计划让平凉城区北部长约11.6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的山体全部披上绿色“外衣”。

  但植树工作遇到了重重困难。崆峒区北山的很多区域山体破碎,部分山体坡度甚至超过75度。崆峒区北山森林公园管理处护林员刘柏玲说:“站在山上往这些陡坡下看甚至会头晕。”

  在近乎与地面垂直的山坡上植树成了困扰人们的最大难题。建筑工人盖高楼的工作方式启发了李国锦等人。他们想出了“悬空植树”的法子,在植树工人身上系牢安全绳,在陡坡上挖出一个个树坑,再背着树苗,贴在陡坡上将树苗植入坑中。

  解决了“怎么种”,还要考虑“如何活”。李国锦说,2012年开始栽植之初,这些“空降”树苗的成活率只有20%。但随着不断完善种植技术,在种植现场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这些树苗的成活率提升到了90%以上。

  崆峒区如今已对平凉城区北山约6万亩的山体进行了绿化治理,远远超过当年的预期。未来5年内还要让绿化面积达到约13万亩。城区南山也在逐步进行退耕还林,“我们打算将坡度超过25度的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恢复生态。”李国锦说。

  多年的持续治理终于有了成效,植被的增多对减少当地水土流失、提升区域水源涵养能力起到了巨大作用。“平凉的年降雨量从2012年之前的460毫米左右,上升到了现在的约540毫米。”李国锦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挚爱一生 幸福晚年
美丽重阳 美丽人生
美丽重阳 美丽人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7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