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厦门湖里区:特区发祥地的新征程
2018-10-15 18:0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图文互动)(1)厦门湖里区:特区发祥地的新征程

  这是2016年4月13日使用无人机拍摄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厦门10月15日电 题:厦门湖里区:特区发祥地的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付敏、陈旺、王朝

  1981年10月15日,随着一声开山炮响,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破土动工,拉开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改革开放40年的光阴流转,乘着新时代发展的东风,从文创园到自贸区、创新园,厦门湖里正在开启特区发祥地的新征程。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图文互动)(3)厦门湖里区:特区发祥地的新征程

  10月10日拍摄的由老厂房变身而成的厦门湖里区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外景。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腾巢换凤 老厂房变身文创园区

  秋日的下午,暖阳照在湖里区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在园区二楼的壹壹生活美学馆内,设计简洁的咖啡厅里,年轻人三两一桌。另一侧,则是陈列有书画、雕塑等艺术品的展馆。

  这个由老厂房变身而成的生活美学艺术空间,由方式设计机构创始人方国溪一手打造。

  20年前,方国溪在湖里找到一份设计师工作。“这里工厂非常多,一到下班时间,满街人头攒动,充满活力。”方国溪回忆,当时的湖里就是一片创业热土。

  2006年,在“腾巢换凤”政策驱动下,湖里工业区转型升级,老工业厂房迎来文化创意的新生。2012年,方国溪带领团队以文创者的身份进驻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并深入参与园区的改造提升。

  “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湖里老工业区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特区的记忆,是特区的品牌、历史和积淀。”方国溪说,在这里搞文创产业,就是秉承历史,谱写新篇章。

  2016年,湖里区委、区政府提出在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工业核心区内,打造创意产业园“特区·1980”,湖里老工业区正实现新转型。

  在这片1.3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聚集了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联发文创口岸、海西工业设计中心、两岸客家文化创意产业基地……2017年,已经改造完成的五大文化创意园区引进文创企业近300家,实现营收26.9亿元。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图文互动)(8)厦门湖里区:特区发祥地的新征程

  10月10日,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运行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在监控平台运行情况。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先行先试 自贸片区践行开放使命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在厦门湖里挂牌成立。自成立以来,厦门片区就担负起向海而兴的改革任务:创新发展机制、提升开放水平,让自贸区成为改革创新的推进器、对外开放的新支点。

  用手机登录APP,报关员凭借一个账号,就能办理国际贸易所涉及的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36个部门的业务。这是厦门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带来的便利。这个自贸区设立时上线的口岸管理共享平台,让片区内口岸核心业务实现“一个窗口、一次申报、一次办结”。

  在这个平台上,出口货物的申报效率提升50%以上,通关申报时间由4个小时减至10分钟内;船舶滞港时间由36小时缩短为最快2.5小时,每艘船省掉了257页的申报单证。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少华告诉记者:“目前‘单一窗口’日单证处理量约25.7万票,直接服务企业6500多家。”

  “单一窗口”是在厦门片区落地的上百项创新举措之一。挂牌三年多来,厦门片区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等领域推出343项政策措施,其中,全国首创52项,复制推广全市256项。

  各项创新政策的不断落地实施,使厦门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经第三方评估,2017年厦门营商环境从自贸片区挂牌前的61位提升至38位。

  创新驱动 高新企业孕育发展新动能

  在湖里创新园的亿联网络企业大楼里,汇聚了一个个来自全球各地的SIP话机订单。亿联网络这一位于湖里区的上市企业,去年SIP桌面话机总出货量超过290万台,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SIP话机供应商。

  另一家落户创新园、专注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服务的高新企业——科技谷(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2016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交通出行领域获得了国内航空、铁路标杆客户的广泛认可。

  “为什么选择湖里区?因为这里充满创新和活力,是能够汲取有利养分的热土,有无限的成长空间。”科技谷总裁陈思恩说。

  湖里创新园在十多年间,已经发展到拥有完整创新产业链、全面社区功能、政府一流服务的创新社区。这里聚集着几千家创新企业,汇聚了一大批年轻人才。2017年,湖里创新园入驻企业6576家,主营收入483亿元。

  湖里创新园是湖里区高新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乘新时代发展的东风,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湖里区集聚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故事生动上演。

  目前,湖里区内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火炬高新区、两岸金融中心等重大片区、重大园区成为新的增长引擎。2017年,湖里区GDP达到954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4.4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85%。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兴义:多彩热气球点亮夜空
贵州兴义:多彩热气球点亮夜空
“胸怀地球”的浙北小镇
“胸怀地球”的浙北小镇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斓”迎来最美季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斓”迎来最美季
广西融水:传统亮布展新颜
广西融水:传统亮布展新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1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