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俄飞船事故中的救命“神器”如何救命
2018-10-15 18:5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5日电  综述:俄飞船事故中的救命“神器”如何救命

  新华社记者栾海

  根据俄罗斯航天专家新发布的消息,在11日俄“联盟-FG”型运载火箭发生严重事故时,拯救两名宇航员的关键设备是该火箭整流罩上的4台分离发动机。

  随着11日发射失败的监测数据不断汇聚到俄火箭研制单位,关于当时火箭运载的两名宇航员如何逃离险境的细节被发掘出来。据俄新社报道,“联盟-FG”型火箭的研制单位之一、俄“火花”机器制造设计局的航天技术副总设计师沃尔奇科夫日前表示,火箭升空100多秒时第一级与第二级分离时发生故障,导致火箭第二级的发动机关闭。在感知危险后,火箭上的“发射逃逸系统”在升空第123秒时自动启动,使火箭整流罩上的4台分离发动机一起点火,在升空后大约第180秒时令火箭顶部的整流罩脱离火箭,而整流罩内部与“联盟MS-10”飞船连接的装置,则“拽”着该飞船的轨道舱和返回舱以每秒100米的速度飞离。此后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后者抛出降落伞着陆。

  沃尔奇科夫说,用整流罩分离发动机挽救宇航员的生命,这在俄载人航天发射史上是第一次。

  据航天专家介绍,在正常情况下,整流罩在准备与火箭分离时,其内部与飞船连接的装置会断开,尔后整流罩上的爆炸螺栓启动,使整流罩分成两半并向后抛下。此次事故恰巧发生在整流罩内部与飞船连接装置未断开时,因此整流罩上的分离发动机才能通过牵引整流罩,进而带动飞船的部分舱段脱离故障火箭。

  据不具姓名的俄专家透露,“联盟-FG”火箭的第一级和第二级都已找到,其第一级的保存状况适合接受物件分析。这两个火箭级与其他火箭残骸将被空运至位于俄罗斯萨马拉市的“进步”火箭航天中心,供调查事故原因。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推测,该火箭第一级的4个助推器在分离时,其中1个助推器未按时“松手”,当它最终脱离火箭时与火箭的芯级发生碰撞。

  主管载人航天事务的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第一副总设计师索洛维约夫14日表示,国际空间站上现有的燃料、氧气、水和食品等物资储备,足够站内分别来自俄罗斯、美国和德国的3名宇航员坚守到明年夏季。与此同时,为了不过久拖延发射相关计划,俄航天集团正计划加快制备新的“联盟-FG”运载火箭,以便在事故原因查明、载人航天获批恢复后尽快投入使用。

  11日,载有俄宇航员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黑格的俄“联盟MS-10”飞船发射失败,两名宇航员紧急着陆后生还。分管航天事务的俄副总理鲍里索夫当天表示,在此次事故调查清楚前,俄暂停所有载人航天发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举行“彩绘钱塘”活动
杭州举行“彩绘钱塘”活动
萌娃竞速 乐享童年
萌娃竞速 乐享童年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