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淮安盱眙发现濒危动物野生虎纹蛙种群
2018-10-14 18:15: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14日电(记者朱筱)记者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环保局获悉,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近期在盱眙县境内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虎纹蛙。

  据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军介绍,今年,盱眙县环保局委托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在全县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在近期的两栖动物调查中,科研人员在盱眙县两个地点共发现11只野生虎纹蛙成体。

  据了解,虎纹蛙是无尾两栖动物中唯一的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又叫水鸡,体形硕大,有“亚洲之蛙”之称。雄蛙体长66至98毫米,雌蛙体长87至121毫米,体重可达250克左右,背面多为黄绿色或灰棕色,并散有不规则的深绿褐色斑纹。虎纹蛙生活于海拔20米至1120米的山区、平原、丘陵地带的稻田、鱼塘、水坑和沟渠内,白天隐匿于水域岸边的洞穴内,夜间外出活动,跳跃能力很强。

  由于虎纹蛙体形硕大,肉质鲜美,近年来遭到大量捕食,再加上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农药的使用,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中,虎纹蛙被列入濒危等级。下一步,盱眙县将摸清全县生物多样性本底状况,为后续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濒危物种普氏原羚增至2793只
    记者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近日在青海湖周边对普氏原羚调查统计中,该物种数量增至2793只,系有巡查记录以来的最大数量,比2017年同期监测数据增加了783只。
    2018-08-23 16:34:13
  • 河北丰宁发现国家濒危保护植物裂唇虎舌兰
    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邓栅子林场,近日发现10余株国家二级濒危保护植物----裂唇虎舌兰。
    2018-08-16 19:41: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杭州:传承敬老美德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进“大国粮仓”
走进“大国粮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5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