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巢湖:村里来了新“客”
2018-10-13 12:1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13日电 题:巢湖:村里来了新“客”

  新华社记者周畅、张铮

  早上7点,家住安徽巢湖市银屏镇的张进良就提着鸡蛋、蔬菜,等着进城的H113路公交车,去看望住在巢湖城区的儿子。

  “以前路上跑的都是私人面包车,时间不固定,进趟城经常要等个把小时,不安全还经常涨价。现在有了半小时一趟的公交车,进城看儿子孙子方便多了,他们也放心多了。”79岁的张进良说。

  张进良感受到的,是巢湖2017年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带来的“福利”。

  “过去的农客车辆车容车貌差,服务质量不高,班次、时间都不固定,遇到高峰期还会擅自涨价。”巢湖市交通局综合运输科葛庆兵说,巢湖市原有客运公司车辆多为挂户经营,经营主体多、小、管理不规范、抗风险能力差。

  为进一步规范城乡客运市场,更好服务群众出行,统筹城乡发展,巢湖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国有化运营”的原则,启动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截至2018年8月底,巢湖市258台农客车辆全部退出经营,城乡公交共投入运营车辆150台。

  这150台黄色的城乡公交车,不断穿梭在巢湖的城市和乡村之间,让城乡距离被拉近。“上班、上学、卖菜可以坐着公交来回,村里的农副产品都卖得更多了。”在银屏镇芙蓉村党总支书记张辰生看来,城乡公交给村民的工作、生活都带来了便捷。

  城乡公交执行政府核定的2元(非空调开放月)、3元(空调开放月)票价,降低了群众的出行成本,提高了群众的出行品质和安全。以距离巢湖市最远的栏杆集镇为例,以往单趟需要12元,现在城乡公交执行政府核定的2元票价,一天往返出行就可以省下20元。“这对村民来说是最切实的实惠。”葛庆兵说。

  自从通了城乡公交车,23岁的张慧敏就过起了“公交上下班”的生活。在巢湖开了新娘跟妆工作室的张慧敏,在城乡公交开通前,为了节约往返成本,只能挤在城里的哥哥嫂子家中住。在城乡公交开通后,她就像是有了上下班的“2元专车”。

  据统计,巢湖市目前开通城乡公交主线路22条,设置站点342个,运营里程达764公里,乡镇公交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公交覆盖率达95%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山东沂源:苹果丰收醉金秋
山东沂源:苹果丰收醉金秋
四川一山洞深处发现奇异昆虫景观
四川一山洞深处发现奇异昆虫景观
“木星合月”天象现苍穹
“木星合月”天象现苍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0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