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秦腔《三滴血》在京举行百年纪念演出
2018-10-13 17:3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白瀛)秦腔《三滴血》1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百年纪念首场演出。本次演出试图通过加快节奏、提升舞美等方式,让秦腔这一古老剧种在新世纪焕发生机。

  易俗社剧作家范紫东编剧的《三滴血》取材于《阅微草堂笔记》,由“滴血认亲”故事塑造了一个官僚的典型形象,批判了主观、教条的思维方法,自1918年首演以来走遍大江南北,1960年被搬上银幕,成为我国首部秦腔电影。

  导演张保卫介绍,此次百年纪念演出已是该剧在易俗社的第八代传承,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社长、梅花奖得主惠敏丽领衔,饰演女主角贾莲香。

  “由于沿袭了明清以来的双线结构,保持了三审三问、双生双旦双团圆的故事模式,《三滴血》令每个演员都有发挥演技的表演空间。”张保卫说,这种充分张扬行当表演的舞台风貌,最大程度地发挥着演员对于角色的塑造力。

  据介绍,本次演出遵循“移步不换形”原则,凝练了戏曲唱段,压缩了时长,更符合现代观众的观剧节奏,同时提升了舞美,更好凸显了舞台的纵深感和立体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庐山西海秋意渐浓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进“大国粮仓”
走进“大国粮仓”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