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军营第一课,他们都学了啥?
2018-10-13 17:11: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13日电 题:军营第一课,他们都学了啥?

  张玉清、张汨汨、孟庆宝

  无梦想,不青春;无热血,不军营。10月11日下午,伴随舒缓悠扬的开场音乐,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以青春、梦想为主题,为入伍新兵开展《军营第一课》情景式教育,由爱岗敬业模范、爱军精武标兵、带兵骨干代表、大学生士兵代表为新兵们讲述从军感悟,帮助他们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爱岗敬业模范士官”、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探伤技师窦树军第一个上台。从养猪种菜到出国考察,从求学深造到探伤排故……他坦言28年来如何从一无所知的新兵一步步成长为享誉全军的探伤专家。

  “不是部队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部队,只要部队需要我,我会一直爬下去,直到爬不动为止!”窦树军的发言赢得了新兵羡慕与敬佩的目光和掌声,加深了新兵对军人价值、军人使命的理解感悟。

  “许三多那种坚持执着、默默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这也成了我入伍当兵、选择军旅的重要原因。”担任新训旅某连连长的韩凯自述。这位被大家称为现实版“许三多”的带兵骨干,为新兵讲述自己当年的故事:他带着满腔热血入伍,但冷水却不断泼来。新兵连训练,由于身体协调性差,韩凯在各项考核中成绩都不理想;生活中,由于领悟能力差,与同批战友之间的落差越来越大,他甚至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军旅人生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

  “就像许三多遇到他的班长史今一样,我特别感谢我的新兵班长……”如今已提干为连长的韩凯每每提及自己新训班长王利宁,言语间充满感激。

  一声响亮的“班长好”,韩凯提到的新兵班长王利宁也走上讲台。在一首动情的《兄弟情深》中,王利宁与韩凯紧紧拥抱在一起。此时此景,让台下不少新兵流下感动的泪水。

  思想问题是一切问题的先导。思想通了,则一通百通。很多新兵刚到部队,面对陌生的环境、严格的约束,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地导某旅雷达班班长李海鑫新兵时期就写下3封退伍申请书,新兵中有这种半途而废想法的或许不是个例。

  “刚入伍时,由于不太适应部队生活,就打起了退堂鼓。”刚上台坐定,李海鑫就打开话匣子,谈起他的3封退伍申请书。因为吃住不习惯,管理特别严,于是就有了退伍的念头,写下第一封退伍申请书;想父母,想回家,于是就有了第二份申请;没出三天,就又写了第三封……

  “别人能行你为什么不行?要做就做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每当打算放弃的时候,李海鑫耳畔总会想起父亲的教诲,这教诲到现在一直激励着他。

  “那次赴西北某地执行演习任务,当导弹精准命中靶机时,我难以按捺心中的激动与战友相拥而泣,那一刻,我找到了军旅人生坐标。”那三封信李海鑫至今一直珍藏着,时刻提醒自己:坚持梦想才有无悔青春。

  台上讲得生动感人,台下听得认真投入。“《军营第一课》就是在帮助我们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军旅人生的第一步。”新兵张乾麟说。

  “把青春打进背包,把梦想压进枪膛”。新兵们课后感言:他们以此作为军旅起点,踏着青春的脚步,插上梦想的翅膀,挑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进“大国粮仓”
走进“大国粮仓”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山东沂源:苹果丰收醉金秋
山东沂源:苹果丰收醉金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5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