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2018-10-12 20:0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贵阳10月12日电 题:“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新华社记者王丽、潘德鑫、李惊亚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在贵州草海保护区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3月9日摄)。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曾经的贵州,常被外界贴上“三言”(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和“两语”(夜郎自大、黔驴技穷)的“标签”。

  今天的贵州,却一次次刷新着外界认知。“天眼”落地,大数据崛起,高铁“十字路口”纵横相连,连续30个季度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三,“多彩贵州”精彩不断。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赶超。贵州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用辩证思维探索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在加速发展中更加注重绿色共享,在转型跨越中不断激发精神力量,实现弯道取直、后发先至。

  踏平“三里”连大道 跨越天堑启通途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拼版照片:上图为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金兰镇瓦房村哈冲组一景(4月27日摄);下图为哈冲组村民的新居——位于黔西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锦绣花都安置点(5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9月初,贵州黔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里,一箱箱鲜嫩、饱满、散发诱人果香的猕猴桃装车完毕。这车全程冷链运输的猕猴桃,经新疆霍尔果斯海关出关,4天后就出现在了俄罗斯市场。

  “以前从没想过能和老外做生意。”公司董事长段昌勇兴奋地说。曾经“窝在西南、偏安一隅”的贵州不仅打开了山门,也向世界敞开了大门。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平均海拔1100余米,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外界常用“地无三里平” 来描述这个中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

  云山阻隔行路难,望断天涯空嗟叹。被贬贵州龙场的王阳明在《瘗旅文》中曾这样形容:“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

  不是夜郎真自大,只因无路去中原。黔道难行一度是制约贵州发展的最大瓶颈,只有突破这个障碍,才能实现“一通百通”。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这是9月15日无人机拍摄的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高要梯田。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贵州高铁里程实现“零”的突破,如今铁路出省通道达到14个,形成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及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2至8小时高铁交通圈;

  2015年,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如今高速公路里程由2011年底的2023公里增至5800余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17个;

  2015年,北入长江的乌江高等级航道实现通航,2018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开行测试班列;

  2017年,茅台机场通航,贵州实现通航机场市(州)全覆盖,形成“一枢纽十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2018年贵阳—莫斯科直飞洲际航线开通,贵州国际航线达到24条。

  大道已出省,黔道不再难,交通之变让贵州从“落后边缘”到“左右逢源”。作为全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已经成为西南联结华中华南交通枢纽、西部地区“一带一路”重要陆海连接线、长江经济带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中间带。

  便捷交通带来了人流、物流,也打开了眼界、思路。“无中生有”率先发展大数据等战略新兴产业,网路纵横让贵州既和周边打通,更与世界相连。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认为,交通改变,一变带万变,经济“加速跑”有了基础支撑,未来“新跨越”也明晰了方向。

  告别“富饶的贫困” 发现黔地“新金银”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孩子们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街道核桃坝村体验采茶(4月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贵州”之名始于宋代。虽名为“贵”,但在史料记载、外界眼中,贵州最“醒目”的标签是“穷”——“人无三分银”。明代郭子章在《黔记》中写道“贵州地皆蛮夷,为天下第一贫瘠之地”。

  即便到了21世纪初,贵州的“穷”仍未改观。2009年,贵州GDP仅占全国百分之一,人均生产总值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三分之一,多项核心经济指标在全国挂末。

  贵州的“穷”并非一无所有,而是“富饶的贫困”。素有“江南煤海”之称的贵州,煤炭探明储量超过江南十省之和,中国磷都、中国汞都也都在此。然而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落后:一产是“糊口农业”,二产“一煤独大”,三产起步晚、底子薄。

  如何找到逆转的突破口,贵州顺应时代趋势,发挥比较优势,敢于“无中生有”培育和发展具有领先意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弃低端、低效产业,调高、调优产业结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贵州省都匀市墨冲镇境内的兰海高速公路景观(8月25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试验区,贵州大数据相关企业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长至目前的8500多家,不仅吸引了苹果、高通、微软等世界知名企业,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等全国大数据、互联网领军企业扎根贵州,货车帮、白山云、朗玛信息、易鲸捷、华芯通等一大批本土企业也快速成长。

  大数据正成为贵州经济新的增长点,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老牌军工企业,连接器是其核心产品之一,但长期以来生产线一直以人工装配为主,生产效率不高,质量也不稳定。近年来,航天电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数据收集、数据分析、流程再造,生产质效得到明显提升,仅麻花针生产线就从原来的80人减至20人,而产能提升了近3倍,产品合格率达到99.8%。

  “技术升级、智能改造为公司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公司总经理王跃轩告诉记者,今年前8个月公司海外订单已经突破1亿元,超过前两年的总和。

  “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提升了贵州传统行业竞争力,大数据这棵“智慧树”成为越来越多实体经济企业的“摇钱树”。“新的在补旧的,旧的也在脱胎换骨”。陈少波认为,贵州通过守底线走新路,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2018年上半年,贵州经济以10%的增速领跑全国,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经济总量也从倒数跃升至全国第23位。

  山清水秀空气新 阴晴皆宜多彩境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苗族同胞在贵阳北站载歌载舞庆祝渝贵铁路全线开通运营(1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7000多种野生植物和动物生存、繁衍,是地球同纬度生态保持最完好的地区。

  然而,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却一度乱砍滥伐、争夺矿产,旅游起步后,梵净山山顶上,宾馆、饭店日夜招徕游客,森林植被破坏严重。

  既要保护又要发展,怎么办?当地政府决定,拆除之前修建的宾馆和饭店,保护区外打造乡村旅游点,留住游客,形成保护区和社区良性互动。如今,尝到生态保护甜头,村民自发立起“村规民约”,保护家门口的“金山银山”。

  2018年7月,梵净山申遗成功。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9)“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村民在六盘水市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搬运已装箱的红心猕猴桃(2017年8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世界自然遗产地成为梵净山的‘金名片’,这个暑期,景区天天爆满,甚至不到早上八点门票就售罄了。”铜仁市旅发委副主任旷永新说。

  长久以来,贵州原始、天然的自然风貌被当作赶不走贫困的“注脚”,多雨清凉的气候被外界笑称“天无三日晴”,这些年,贵州人逐渐认识到,绿水青山和得天独厚的凉爽气候,正是大自然赠予贵州的无价宝藏。

  “过去大家觉得贵州山多、阴雨天多,做生意都不愿去。今天来看,这些缺点反而成了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如此点赞贵州。

  选址于贵安新区的腾讯公司七星数据中心,就在两座山体之中,它的交通不便,反而让它安全隐蔽;阴雨天多,带来周边水电资源丰富;山洞温度较低,可有效降低能耗。

  变革才能得生机,创新就会有前途。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有别于东部”的发展,就是在加速追赶中更突出环境保护、绿色循环,更突出协调共享、集聚集约。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过去五年,贵州共推进13项相关改革,五级河长制、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损害党政干部问责、排污权有偿使用、污染第三方治理等举措,引领全国风气之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贵州正在成为现实。

  夜郎“志”大勇攀高 “黔”力无穷再跨越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游客在贵州六盘水市玉舍国家森林公园滑草场游玩(8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贵阳扶风山麓上的阳明祠,是为纪念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而建。

  王阳明所处的明代,贵州是“蛮夷、未开化之地”,而近代以来,“夜郎自大、黔驴技穷”成了外界眼里贵州的标签,贫穷、落后、不思进取似乎成了贵州人的代名词。

  “我们不能一直垫底,也要奋力攀高,只要构筑‘精神高地’,就能冲出‘经济洼地’。”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就是更注重以“精神高地”引领干事创业,以高端定位引领创新转型,以扶贫开发引领民生改善。

  “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攻”,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总攻绝对贫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截至2017年底,贵州贫困人口从2011年底的1149万减至270余万,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8%。

  后发赶超,不仅是只争朝夕的苦干实干,更有着开放、包容的发展心态和持之以恒、滴水穿石的精神。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贵州省丹寨县万达小镇景区一家蜡染体验馆的蜡染手工艺人在制作蜡染(4月9日摄)。 新华社发(杨文斌 摄)

  跨贵州、湖南两省的贵州铜仁凤凰机场,两省共建共享并跨省命名,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实现了“张家界——凤凰——梵净山”资源、客源、信息、市场共享,打造黔东湘西旅游“金三角”。

  采用世界银行《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指标体系对省级及9个市(州)、88个县(市、区)营商环境进行第三方评估,贵州是全国少数、西部第一个主动对标国际公认的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开展第三方评估的省份。

  贵州省委改革办秘书处处长梁小江说,贵州走的这条新路,是一条奋力后发赶超、加快缩小与全国发展差距的新路;是一条坚守两条底线、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保护辩证关系的新路;是一条以开放倒逼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路。通过完善业绩激励机制,强化项目观摩的实地考核办法,增强内生动力,聚集外部要素,实现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0)“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

  参展商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向参观者介绍5G远程自动驾驶(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三言两语”背后的贵州之变-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0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