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调显示中日民众认可两国关系重要性 期待强化合作
2018-10-11 20:4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0月11日电(记者王可佳)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14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11日在东京公布的结果显示,中日民众普遍认可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期待两国进一步强化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

  本次调查中方于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中旬、日方于9月上旬至9月下旬进行。中方受访者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0个城市的1548名民众;日方受访者为日本全国各地的1000名民众。

  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的人数均占七成以上。7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日本受访者中认为日中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的比率为71.4%。

  至于两国关系为什么重要,除“中日两国是邻国”之外,中国受访者认为最大的原因是“对方国家是自己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而日本受访者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两国合作对于亚洲和平发展必不可少”。此外,有63.4%的日本受访者及70.4%的中国受访者均赞成中日进一步就两国和亚洲地区事务加强合作。

  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两国受访者的看法也出现积极变化。日本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差”或“比较差”的比率为39%,比2017年下降近6个百分点;中国受访者认为“差”或“比较差”的比率为45.1%,比去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两国受访者中回答中日关系在过去一年中“变好了”的受访者比率也都提升至去年的2倍左右。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主办方在设计调查问卷时特别加入了这一条约的相关问题。结果显示,中日两国五成以上受访者均认可该条约中“缔约双方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的条款,认为应将这一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不过,调查结果也显示,领土争端、历史问题等仍是阻碍中日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56.3%的中国受访者及61.1%的日本受访者认为领土争端是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针对如何改善双边关系,中国受访者认为最有效的途径是解决历史问题,日本受访者的首选则是提升两国政府间互信。

  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是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十三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四届论坛将于10月14日在东京开幕,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有重要影响的非营利组织、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今年论坛的主题为“深化互信与合作 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大美胡杨林
大美胡杨林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9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