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泰市委书记刘钦海:“干部敢担当才能让群众少跑腿”
2018-10-11 18:1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0月11日电(记者邵鲁文)初秋时节,走进山东省新泰市,一幅城市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蓝天白云下,山环水绕,绿地如茵。如今的新泰,已从昔日“煤城”转变为一座产业布局多元,宜居宜业的美丽之城。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在市委书记刘钦海的带领下,新泰市立足产业结构更新和放管服改革,迈上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转型之路。

  昔日“煤城”迎来产业“蝶变”

  作为全国60个重点采煤县之一,新泰市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经过长期开采,优质煤炭资源濒临枯竭,同时形成了129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如何破解困境,实现转型跨越,成为近年来摆在新泰市委、市政府面前的新课题。

  近年来,光电产业在新泰异军突起,记者在新泰市光电科技产业园看到,新泰市初步形成了光源、芯片、封装、LED显示屏研发生产的完整产业链。这一成果得益于四年前刘钦海牵头引进山东晶泰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通过帮扶培育,使企业规模逐渐扩大,以此带动配套产业链发展。此后,华夏恒彩、巴科光电、三彩显示等光电产业上下游企业纷纷落地。

  产业转型升级,根本是“创新”,关键在“招新”。刘钦海告诉记者,招商不仅是招商引资,还要招才引智,在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形成人才基地。以新技术、新产业为核心,实现改造传统动能与培育新动能齐发力。“‘招新’不是‘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引进一个大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引领产业链发展。”刘钦海说。

  近三年,新泰市每年招引过亿元项目都在100个以上,主营业务利润过千万元企业超过50家,昔日“煤城”正发生产业“蝶变”。

  书记跑六次,只为办事群众“跑一次”

  企业落地,人才落户,考验的不仅是城市招商引资水平,更是综合服务能力。在企业登记注册、群众各项事务办理中,政府是否可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现着一个城市放管服改革的决心。近年来,刘钦海带领新泰市的放管服改革跑出了“加速度”。

  “这里的营商环境和重视人才程度,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麻宝忠说,他曾在全国多地做过职业经理人,来到新泰后,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他把公司所有项目放在了新泰。

  群众和企业办事方便的背后,是刘钦海屡次到政务大厅暗访,发现问题所在。新泰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燕告诉记者,针对群众办事到底能不能一次办好,刘钦海曾六次到政务服务中心暗访调研、现场办公。有次暗访,听到群众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抱怨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刘钦海迅速推动解决。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增设窗口、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基本把群众办事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刘书记常说,给老百姓办事就像给自己兄弟姐妹办事,对亲人什么态度,对群众就是什么态度。”新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郭俊杰说,2017年新泰市推行一窗同办,以办理不动产登记为例,一个窗口就能涵盖国土局、房管局、税务局等多个部门,老百姓办事只需跑一次。今年,新泰市又推行贴心代办,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是代办员,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原则上都可以代办,老百姓办事不再需要跑腿了。

  形成敢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土壤

  “能不能干好是能力问题,敢不敢担当是态度问题。”这是记者在采访时,刘钦海常提到的一句话。“刘书记一直强调干部的责任,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郭俊杰说,无论是招商引资、生态保护还是放管服改革,正是由于新泰市形成了担当作为的土壤,才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刘燕告诉记者,曾有群众反映,政务服务中心下午2点不开门,当时政务中心按夏令时作息,2点30上班。后来经刘钦海协调,为方便群众办事,中午减少午休,上午12点下班,下午1点30上班。因为没有食堂,工作人员吃饭不方便,想联系餐厅又担心规定不允许。“刘书记说,只要不违反八项规定,没有浪费,餐厅他牵头来协调。”刘燕说,刘钦海的带头担当,既满足了群众办事需求,也解决了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困难。

  担当作为的氛围也促成政府工作效率提升,去年来,新泰市实现了企业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重点项目建设审批手续19天办完。

  “经济更强、百姓更富、城乡更美,文明程度更高,党政干部更担当。”这是刘钦海上任以来所绘制的新泰市发展蓝图,在他的坚守与奉献中,新泰市的转型发展势头向好。“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担当作为,这一点永远不能忘。”刘钦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大美胡杨林
大美胡杨林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9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