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美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引发股市暴跌
2018-10-11 17:3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0月10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引发股市暴跌

  新华社记者潘丽君 王文

  1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大幅下挫。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攀升并维持在高位运行,市场担忧未来利率或将继续上升,削弱企业盈利能力,加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等风险资产。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831.83点,收于25598.74点,跌幅为3.1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94.66点,收于2785.68点,跌幅为3.2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15.97点,收于7422.05点,跌幅为4.08%。

  当天道指创下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出现五连跌,并创下自今年2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则创下自2016年6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全部收跌,其中科技板块领跌,跌幅接近4.8%,为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今年一度表现抢眼的主要科技股中,亚马逊股价下跌了6.15%,奈飞股价大幅下跌了约8.4%,苹果及脸书股价也都下跌超过4%。

  目前投资者仍重点关注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继上周持续上行后,在9日早盘一度触及3.26%,创7年来新高,10日仍继续盘旋在3.2%以上的高位。此外,两年期国债收益率10日也一度触及2008年以来的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主要是受到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以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近日重申渐进加息防范经济风险等表态的推动。

  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且幅度超乎预期,一方面令市场担忧利率将继续上升,从而增加企业借贷成本,削弱其盈利能力,同时还可能推高债务违约率,增大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这也或将促使投资者抛售股票,购买收益更高的债券。

  此外,近来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也令上市公司未来盈利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加大了投资者担忧。

  而科技股下跌明显,一定程度上则是获利者进行行业轮换所致。华尔街资深交易员约翰·莫纳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科技股大多为基金所持,此前表现良好,涨幅较多的股票在市场承压时最容易被减持。”

  美股自本月初以来大幅走弱,迄今道指跌幅已逾3.2%,标普500指数跌幅超过4.4%,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超过7.7%。

  不过,有分析认为,在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情况下,美股下行风险有限,而新财报季的到来或可提振市场情绪。据汤森路透最新预测,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21.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4%。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大美胡杨林
大美胡杨林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9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