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杜尚别的中国“窗口”——走进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
2018-10-11 17:0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国际·图文互动)(1)杜尚别的中国“窗口”——走进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

10月10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孔子学院的学生在上汉语课。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新华社杜尚别10月11日电 通讯:杜尚别的中国“窗口”——走进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

  新华社记者李奥 廖冰清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里,两盏挂起来的红灯笼,令走廊尽头的教室格外引人注目。一间可容纳约20人的教室已经坐满,几名没有座位的学生站在教室后边,认真听着老师讲解黑板上的汉字。这里是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课堂。

  10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今年也是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塔吉克斯坦的“中国热”也在逐年升温。

  “我的学生们对汉字特别感兴趣!”前来联络教学事宜的当地汉语教师沙卜娜姆热情地说。

  沙卜娜姆在杜尚别一所大学里教授汉语,她负责班里20多名学生的听力、阅读和写作等课程。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沙卜娜姆与孔院保持着密切联系,让学生们有机会与来自中国的老师交流。

(国际·图文互动)(6)杜尚别的中国“窗口”——走进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

10月10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孔子学院的学生在上国画课。 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自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院于2008年成立以来,已有100多名中方教师先后来塔任教。

  30岁的苏洛卜于2016年取得了汉语水平考试4级水平,他对记者说,孔院的老师们都非常有经验。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他对汉语的理解大大加强了。

  孔院塔方院长科西莫夫·法鲁赫说,了解中国文化对汉语学习至关重要,除了语言课程,孔院目前还开设武术、国画和书法等多门课程。

  萨友拉·科蒂洛娃是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四年级的学生,过去两年她一直在孔院学习汉语和古筝:“我对汉语一直都很感兴趣,学习古筝也很有意思。”接下来,她打算继续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去中国读研究生,回国当汉语老师。

  据悉,在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院学习汉语的学生数量由成立之初的200多人增至目前的近4000人,其间共有约1700多名学生通过选拔考试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等赴华留学深造。到中国留学的塔吉克斯坦学生数量近年来也在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后塔吉克斯坦人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贾静芳说,塔吉克斯坦的“汉语热”得益于中塔两国关系的逐渐密切,尤其是经济领域的交往逐渐频繁,人才需求也逐步加大。而在许多学生走出国门之前,孔子学院成为了他们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杜尚别的中国“窗口”——走进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45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