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肯联合考古获重要发现 为智人走岀非洲添证据
2018-10-11 10:5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10月10日电(记者王小鹏 王腾)中肯联合考古队10日宣布,两国考古人员在肯尼亚裂谷地区的吉门基石遗址周边已调查发现20处旧石器地点,其中16处地表可见大量细石器。这是该地区首次在地层中发现细石器,为智人走岀非洲的观点增添重要证据。

  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古队,于9月18日抵达吉门基石遗址,开始第二年度中肯旧石器联合考古项目。

  经过约3周的考古调查,在巴林戈郡新发现旧石器地点9处,石制品500余件,其中7处以细石核、细石叶、端刮器、琢背小刀等小型器物为主,原料均为燧石和黑曜岩,属旧石器时代晚期。另2处以手斧、薄刃斧、砍砸器等大型器物为主,原料均为玄武岩,初步判断应属旧石器时代早、中期。

  联合考古队执行领队赵清坡介绍说,今年调查发现了一处制作石器的场地,在棕红色土壤地表约20平方米范围内,可见100余件石制品,为同一种原料,有石料、石核、石片、断块、石器及大量长约1厘米左右的碎屑,类型涵盖了石器制作过程中所有副产品。考古队计划近期对该地点进行试掘。

  另外,吉门基石遗址今年已发掘出土石器、哺乳动物化石200余件,类型包括石核、石片、细石叶、刮削器、砍砸器、手斧等。尤其在距地表0.4米至0.8米的地层中出土30余件细石叶、边刮器、鸵鸟蛋壳等,石器原料以燧石为主,仅少量黑曜岩。

  联合考古队肯方负责人乔波·基比伊说,此次吉门基石遗址出土的细石器,是该地区首次在地层中发现,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考古队领队、山东大学教授李占扬说,在发掘地层中发现的细石器是今年考古的亮点之一。一般认为,东非大裂谷地区的细石器最早可达距今7万年。这里发现的细石器为智人走岀非洲增加了重要证据。

  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考古队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寻找更多旧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侗族音乐剧《千年大歌》在贵阳上演
大美胡杨林
大美胡杨林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甘肃肃南现冰挂景观 树木“冰封”宛如玉树琼花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秋季美丽生态 三峡蓄水现平湖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4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