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林郑月娥:绝不容忍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行为
2018-10-10 20:4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10月10日电(记者战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在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她和特区政府对任何鼓吹“港独”,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行为绝不容忍,会无畏无惧地依法应对,以维护国家和香港的利益。

  她表示,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特区政府会审时度势,谨慎行事,继续努力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但这并不等于对违反宪法和基本法,试图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视若无睹,不等于可用来处理若干应禁止行为的香港现行法例只能“备而不用”。

  她表示,保安局局长上月引用《社团条例》采取行动(禁止以“港独”为宗旨的所谓“香港民族党”的运作),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引发对第23条立法工作的热烈讨论。她将认真聆听,探讨如何让香港社会可以正面地处理这个对特区的宪制要求。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权,21年来依托祖国、面向世界,保持自身独特优势。要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特区的管治必须坚守“一国”原则,并正确处理中央和特区的关系。

  她表示,行政长官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在这“双负责”下的行政长官,须全面、准确、坚定地担当“一国两制”的执行者、基本法的维护者、法治的捍卫者,以及中央与香港特区关系发展的促进者。面对香港社会近年出现的复杂情况和新矛盾,她和特区政府对任何鼓吹“港独”,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的行为绝不容忍,会无畏无惧地依法应对,以维护国家和香港的利益。为防微杜渐,特区政府也加强了各界对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了解,在香港社会加强树立“一国”意识。

  相关阅读:

  林郑月娥:“明日大屿愿景”将建1700公顷人工岛供百万人居住

  林郑月娥:五个策略重点助力香港参与“一带一路”

  林郑月娥:香港将推出新举措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林郑月娥:绝不容忍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行为-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8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