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专家:期待民众了解台湾反殖民历史
2018-10-10 20:5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10月10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巡回展”第26站9日在台湾海洋大学开幕。台专家表示,整个日据时期的台湾史就是殖民与反殖民的斗争史,期待民众通过图文展了解历史,继而理解现在、走向未来。

  本次展览由辜金良基金会董事长、知名作家蓝博洲策展,展出珍贵图文史料150帧以上,具体呈现1895-1945年日本殖民统治的五十年间,台湾人民在各个时期的反抗行动与牺牲。开幕式吸引包括台湾海洋大学师生在内的2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

  蓝博洲表示,图文展迄今在岛内各乡镇共举办了26站巡回展,同时持续在大陆各地巡回展出,期盼两岸人民能够通过共同理解历史进而解决历史遗留的台湾问题。

  主办单位邀请台湾百年家族雾峰林家林朝栋嫡系曾孙林光辉先生以“狮球铁卫林朝栋”为题进行专题演讲,从栋军与基隆的关系为缘起,讲述中国近代史中台湾人民抵御外侮以及反殖民的史实。

  林光辉指出,不管是中法战争还是乙未战争中都有台湾人民反侵略抗争的身影。但是,台湾人民与祖国的紧密联系在日据时期以及当今台湾政治氛围中一再地被湮灭。“真实的台湾史被湮灭,这是作为台湾人的一大悲哀。”

  台湾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黄丽生表示,当前台湾政党政治等诸多因素,使历史的真实面貌无法被公正地认识与谈论,这个图文展能够坚持不断巡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认识历史,继而理解现在、走向未来。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指出,整个日据时期的台湾史就是殖民与反殖民的斗争史,期盼展览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真正的台湾史。

  本次展览由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台湾海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艺
福建福鼎:制茶能手比拼技艺
“北大荒”大农机抢收忙
“北大荒”大农机抢收忙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下跌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记者“失踪”引争执 土沙博弈或升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