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岭村:“盘”活产业资源 返乡村民解“乡愁”
2018-10-08 17:3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0月8日电(刘赫垚)“我回来了!回到了我的家乡。带回了我的魂牵梦萦,带回了我的思念无期……”当黑龙江省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外出务工村民代表在文艺晚会上朗诵这首诗时,台下不少村民流下了泪水。

  这首《乡愁》是盘岭村村民关亚彬的原创作品。她将盘岭村外出务工村民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写进了这首诗里。

  盘岭村有218户村民,多年来以种植玉米、大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但由于土质较差,产量不高。经济落后,加之缺乏产业支撑,许多村民选择了外出务工。

  村民李艳红之前一直在上海打工,今年三月份回村。“过去村里穷啊,我们没有办法才出去干活。这回妥了,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还建成了果蔬加工厂,我和乡亲们就都回来了。”李艳红说。

  为了积极寻求农业结构转型道路,提高作物产量,盘岭村请来农业专家,对土壤进行化验分析,并结合当地气候和地形特点,开始种植南瓜、青刀豆等作物。

  2014年,盘岭村与山东龙大集团签署销售协议,建立蔬菜基地,实现“订单种植”,部分产品远销日本。今年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行的果蔬加工厂,每日可处理蔬菜35吨,带动蔬菜基地7000亩,吸纳盘岭村40余人就业。

  李艳红对记者说,自己平日里在厂子工作,闲暇时拾掇拾掇“小菜园”,也能赚不少零花钱。李艳红所说的小菜园,就是盘岭村几乎家家都有的“绿色城市菜园”,借助电商平台“邮乐购”,村民在自己家菜园种植的蔬菜可以销往全国各地,增加收入。

  据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介绍,盘岭村“绿色城市菜园”的蔬菜均经过黑龙江省果蔬产品质检中心的认证,且每家“菜园”都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真正做到了“源头可追溯”。“城里人就是喜欢我们的纯绿色蔬菜,订单不断,根本不愁卖。”关强说。

  让李艳红下定决心返乡发展的,还有家乡环境的改变。当地村民对记者说,过去村子里垃圾随便倒,污水到处流,一到下雨天都没有落脚的地方。

  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盘岭村在村容村貌和环境治理方面下“大力气”,实现道路硬化,栽种绿化树3000余棵。在村内多处放置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倡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将生活垃圾分为“可沤肥”和“不可沤肥”两类,分别进行集中沤肥和无害化管理。关强说,盘岭村目前已经建成堆肥场,可将垃圾转换成肥料,变废为“宝”。

  如今,盘岭村人均收入达到18700元,高于全镇平均水平。“现在我们不仅腰包变鼓了,环境变美了,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李艳红说,村子每逢重大节日都会举办文艺晚会,大家在一起排练节目,可乐呵了。

  昔日的“乡愁”已被归家的喜悦代替。谈到现在的生活,李艳红说:“守着家乡的绿水青山,就两个字--踏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3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