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榛子?金子!——李端仁的小九九
2018-10-08 17:2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0月8日电 题:榛子?金子!——李端仁的小九九

  新华社记者唐兴

  山坡绵延起伏,榛子漫山遍野。落日余晖中,一个身影一起一伏地走在山路上。

  “老李,又来看榛子啊?”路边三三两两忙碌着的村民们笑着问。

  “是啊,来啦!”在李端仁眼里,这些枝繁叶茂的树上挂的不是榛子,而是金子。但就是这满山的金子,在前几年一直让他遭受质疑:老李整这东西坑爹的吧!

  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宋家村地处丘陵地带,前几年村民主要种植甜玉米,但由于气温差,产量和品质都跟山下的没法比。山下的玉米每斤能卖0.8元,山区最多只能卖0.65元,粮贩子也拿住了这些在山区种玉米的,一再压价。

  “致富的念头在我脑子里从没有消失过,吃饭的时候在想,走路的时候也在想。”李端仁说,1999年股骨头坏死之后,这个愿望就更强烈了。他进行过多次尝试,种土豆、种紫薯,但由于没有冷库,收获之后,卖不了几天就都腐烂了。

  2011年,李端仁在长春一个农贸会上看见了平欧大榛子,适合在当地种植,而且干果宜储存,没有后顾之忧。回到村里之后,他带领几个村民去辽宁实地考察,回来之后下定决心在本村栽培平欧大榛子。2012年春天,李端仁带领20多户村民栽种了91.7公顷幼苗,并组织成立了永吉县仁利榛树栽培农民专业合作社,方便村民及时获取苗木购买、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信息。2013年吉林省林业厅给合作社拨了引导资金40万元,合作社扩大了榛子种植面积,当年达到150公顷。

  李端仁全身心地投入到榛子种植栽培上,整天起早贪黑,带领着家人和村民定干、剪枝、喷药、除草、浇水、施肥等。经过他精心、细致的管理,幼小苗木茁壮成长。“这植物啊,和人一样,你对它付出,它就给你回报。”李端仁说。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

  林业产业很多都需要3至5年见成果,村民一直议论:“这辽宁可行的东西到了吉林到底行不行?幼苗会不会被冻死?果子结多了又卖给谁……”种种质疑一直持续到2016年春天。

  “到了2016年秋天就没人再质疑我啦!”李端仁笑着说,当年结出的榛子被各超市抢购一空,干果每斤能卖到15元至20元,每亩收入有3000元。到2017年,每亩榛子最多能卖到7000元,收入最高的一户一年能达20万元。

  在李端仁的带动下,宋家村现在有40多户村民跟着种植大榛子,合作社种植榛子总面积达到460多公顷。

  宋家村走上了致富之路,很多附近乡镇的村民们慕名而来取经,老李总是笑脸相迎,将自己的技术经验倾囊而赠。“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得大家都富了才算!”

  李端仁今年开始实验用榛子枝干养天麻,在山上的空地种钙果、灵芝,这些在市场上销售价格可观,目前长势很好,他计划明年开始大规模种植。

  “这里每一块土地的价值都是无限的,就看你会用不会用。转变思想,踏实肯干,一定都能富起来!”李端仁骄傲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3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