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年老技艺有了扶贫“新角色”
2018-10-08 16:5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8日电(记者秦婧)憨态可掬的虎头鞋、色彩艳丽的老粗布、栩栩如生的剪纸,在河北磁县创业孵化基地扶贫培训中心的展厅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精巧别致的传统手工艺商品。这些曾经满足农村群众生活需求的手工制品,如今华丽转身,有了扶贫“新角色”。

  磁县创业孵化基地扶贫培训中心是磁县推出的一个产业就业扶贫载体,以“文化+创意+科技”为发展方向,为创业者提供标准化、系统化、专业化的创业孵化平台,并培训贫困群众掌握制作剪纸、缝纫、荷包等手工技艺,让他们依托平台灵活就业、增加收入。

  雍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继承人,为了继承和发扬传统艺术,她精心培养女儿方舟学习手工缝制。创业中的方舟在继承手艺的同时,借助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将农村留守妇女聚合起来进行培训。学员们缝制出来的作品合格后,公司将以市场价收购,为其后续的销路提供保障。

  “以前我干不了重活,挣不到钱,心里干着急,现在好了,经过培训在家里缝制虎头鞋,一个月能挣1300多元,真是‘多一门手艺多一条路’,这下有奔头了。”磁县时村营乡贫困户刘素凤说,有了扶贫培训中心,当地很多妇女实现了就近就业,增加了收入。

  “扶贫培训中心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通过发展传统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通过劳动技能培训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方舟说。

  目前, 磁县创业孵化基地扶贫培训中心已成功孵化19家创业实体,带动1700余人就业,实现脱贫100余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扶贫干部武陵山中“卖”乡愁
    深秋时节,武陵山层林尽染,犀牛寨下流水潺潺。梁健坐在院坝里,和村民们聊家常:“我们这绿水青山,也开始有点儿金山银山的味道了。等下一步把路拓宽,旅游大巴也能开进来,咱们犀牛古寨就更热闹了”。
    2018-10-08 15:39:48
  • 精准发力“拔穷根”——广西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年均减贫117万人
    广西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2年—2017年,广西减少贫困人口704万人,年均减贫逾117万人。目前,还有26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018-10-07 20:40: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2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