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慕家村:酒香里的财富
2018-10-06 17:2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0月6日电 题:高原慕家村:酒香里的财富

  新华社记者王金金、赵雅芳

  “慕家村,醉了庄稼汉,热情又奔放。”走进青海省湟中县拦隆口镇慕家村,浓浓酒香迎面袭来。这个有着百年酿酒历史的小山村,如今循着酒香走上了全村脱贫致富的道路。

  慕家村是青海省河湟流域酩馏酒发源地之一,百年来以纯粮酿制酩馏酒而远近闻名。然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老村寨,过去却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贫困山村,种地是当地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

  伴随青海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地村民开始尝试以“酒”为媒,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青色砖瓦搭建的四合小院、古法压榨胡麻油的老油房、酒香浓郁的酩馏酿造坊……此时正值国庆假期,虽然已是深秋,慕容古寨里仍旧宾客不断。

  “我们是从宁夏来的,听说这里的酩馏酒特别好喝,特地来尝一尝。”游客李女士说。

  慕兰既是慕家村酩馏酿造第九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青海高原酩馏影视文化村总经理,她说:“依托历史文化,我们重新修缮了‘慕容古寨’,尽力恢复当时的村貌,同时建成了古寨红色历史博物馆、高原影视文化基地,让游客在品尝到乡土风味的饭菜和酩馏酒的同时,也可以享受一道‘文化大餐’。”

  “为了充分利用酒资源,我们先统一收购村民们的青稞,然后把青稞加工酿造成酒,酿酒产生的酒糟再用于发展养殖业,养殖产生的粪便再用于种植业,形成产业的循环发展。”慕兰说,酒糟养殖的鸡、猪还成了当地的特色菜“酒糟鸡”“酒糟猪”。

  据了解,“慕容古寨”乡村旅游项目的实施直接带动了湟中县拦隆口镇2620户村民增收,户均年增收约2500元。正在古寨后厨忙碌的村民王凤英说:“过去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自从古寨开业后我就来打工了,一个月能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可比靠着家里的三亩地生活强多了。”

  慕家村是近年来青海省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青海省农牧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青海各类休闲农牧业经营主体达2535家,从业人数4.5万余人,年接待游客达164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发放从业人员劳动报酬16.3亿元,创利润突破10亿元。

  慕兰说,下一步她打算将慕容古寨发展成高原特色景区,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拓展田园种植、购物、餐饮等多个业态,从而带动更多的乡亲们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2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