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创客”涉足广西发展兴业
2018-10-06 17:1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6日电(记者朱丽莉)“钦州气候宜人,海陆交通便利,在此种植亚热带水果前景很好。”来自台湾南投的种植能手赖忠治笑着说。杨桃、百香果、番石榴等水果刚刚丰收,“十一”假期,赖忠治的果园又迎来了大量采摘龙眼的游客。

  广西与台湾纬度相近、气候相似。农业是桂台交流合作的传统产业,也是台湾同胞来广西创业的热门选择。

  2002年,赖忠治来到广西北部湾畔的钦州市,租下30亩地种植台湾果蔬,致力于打造“休闲果场”。经过多年发展,“休闲果场”规模增至160亩。

  随着广西北部湾开放大发展,基础设施日益改善,钦州还设立了广西第一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如今,越来越多台湾“创客”的身影活跃在广西各地。

  台湾彰化商人庄久毅是中越边境一带有名的“辣椒大王”,2014年从越南转战广西凭祥。

  “地缘之便是在此创业的主要考虑,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4年多来,庄久毅在广西打造了占地1万多亩的现代农业园区,辣椒、百香果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他表示,公司2017年下半年以来出口了大量农产品到马来西亚,期待未来在东盟市场打响品牌。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广西凭借面向东盟的独特区位,以及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受到台湾年轻创业者的青睐。

  “来广西南宁以前,没想到这里发展速度这么快,城市里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台湾青年林大为说,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后,他放弃了曾经的金融工作,转而把目光投向了广西。

  自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永久落户南宁以来,南宁日渐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林大为在南宁创办了文创公寓,客户群体偏向东南亚顾客及其他来南宁参会的国际人士。他与当地艺术院校合作,通过手绘方式将公寓周边区域绘制成地图,成为不少外国游客手中探访这里的随身必备。

  2017年9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广西设立;今年8月,广西出台80条措施进一步惠及来桂台胞、台企。如今,日益走向区域化、国际化的广西,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台青前来发展兴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2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