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不顾美国阻挠 印俄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2018-10-06 17:0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新德里10月6日电(国际观察)不顾美国阻挠 印俄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新华社记者胡晓明

  为期两天的印俄第19次领导人年度峰会5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下帷幕。峰会期间,印俄正式签署价值50多亿美元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此外,两国还同意在能源、航天、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不顾美国反对,与俄罗斯签署导弹采购协议,展现了其在外交政策上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印度将继续推行在美俄之间寻求平衡的外交策略。

  加强多领域合作

  印俄领导人峰会是两国最高级别的会谈,始于2000年,在两国轮流举行。

  此次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印俄双方重申保持特惠战略伙伴关系,认为这种关系“对全球的和平与稳定是一个重要因素”。

  印度总理莫迪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印俄双边关系变得更加重要。此次峰会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新的方向”。

  印俄不顾美国警告签署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是此次峰会的最大看点。根据协议,印度将从俄罗斯购买价值54.3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并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交付。

  在俄总统普京访问印度前,美国警告说,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是美国制裁的“重点领域”,美国不排除将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对印度进行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我们敦促所有盟友和合作伙伴放弃与俄罗斯的交易,因为这些交易将引发制裁。”

  除国防领域外,印俄还同意在能源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双方正在研究修建一条从俄罗斯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的可行性,并鼓励印度企业到俄罗斯联合开采石油。印度近年来大幅增加了在俄能源领域的投资,俄罗斯已成为印度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

  根据两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俄还将在载人航天领域与印度采取联合行动,帮助印度完成其首个载人航天任务,并为印度培训宇航员。

  在经贸领域,双方表示今年将在俄罗斯举行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会,到2025年将双边投资额增加到300亿美元。

  在美俄间找平衡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访问是印美两国在新德里举行首次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对话会后不久进行的,体现了印度在美俄之间寻求平衡的外交策略。

  印度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阿肖克·萨詹哈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印俄关系经受了时间考验,是印度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他说,尽管印美关系近来“发展得很好”,但印俄关系仍然非常重要。印度希望能够从美国和俄罗斯自由地购买国防装备,并希望美国能够对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给予制裁豁免。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印俄战略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因为两国都面临着重大挑战。他指出,印度外交以“战略自主”为中心原则,将继续努力在所有大国之间保持平衡。俄罗斯一直是印在国防、空间和核技术等敏感领域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即使在今天,印度仍有超过65%的国防装备来自苏联和俄罗斯。

  印俄两国在此次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题为“印俄:变化世界中的持久伙伴关系”。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地缘政治环境急剧变化的背景下,这种战略伙伴关系是否牢固到足以抵挡国际风云变幻,这对双方都是一个考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印俄签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
      新华社新德里10月5日电(记者胡晓明)印度和俄罗斯5日签署一项S-400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协议。
    2018-10-05 22:01:06
  • 新闻分析:能源合作为印俄关系发展添动力
    本月初,一艘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抵达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这是俄罗斯北极亚马尔项目向印度供应的首批液化天然气。印俄能源合作近期发展迅速,油气贸易及核能项目正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增长,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2018-06-13 13:14: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2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