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牛司令”丁琪的“牛”目标
2018-10-06 09:5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0月6日电  题:“牛司令”丁琪的“牛”目标

  新华社记者白靖利

  “过一段时间你们再来,我们这里不仅有千吨加工厂和万亩牧草基地,还有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精品农庄。”面对记者,49岁的丁琪踌躇满志。

  往前数32年,丁琪绝对不敢这样想。

  丁琪现在是云南省大关县上高桥乡大寨村党总支书记。上高桥乡平均海拔1880米,年平均气温仅11摄氏度,高海拔和冷凉的气候导致这里土地贫瘠。上高桥乡是一个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的山区乡。

  “那时候真穷!全家8口人挤在一个70平方米的茅草房里。”回忆起32年前的自己,丁琪唏嘘不已。

  32年前,丁琪借了80元钱才凑够100元钱,然后买了套理发工具,开了个小发廊,迈开了创业的步伐。他养过獭兔、种过板蓝根和板栗、开过餐馆……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在“折腾”的过程中,丁琪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逐渐找准了自己和家乡发展的方向。

  “我一直在思考什么产业最适合在家乡发展。”家乡丰富的草场资源给了他动力。2009年,靠着开餐馆赚到的40万元钱,丁琪开始养黄牛,当起了“牛司令”。

  种玉米、建牛圈、做消毒、搞防疫……在有养殖黄牛传统的上高桥乡,丁琪养黄牛并没有遇到太多波折。两年下来,他已经摸清了从技术到销路的“门道”。2011年,大关县琦鑫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两年后,又成立了大关县琦鑫农产品生产有限公司。“琦鑫就是齐心的谐音,要齐心协力才能发展壮大。”丁琪说。

  通过提供母牛并高价回购、特殊群体帮带等方式,丁琪把周围农户带动起来养牛。合作社也从最初的几户社员发展到现在1160户,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436户。去年,合作社黄牛存栏2670头,社员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51岁的丁鸿友以前种玉米和马铃薯,加上孩子上学,日子过得非常贫苦。2014年起,丁琪借钱给他买了牛,又教他养殖方法,现在丁鸿友养着四头牛,年纯收入1万多元。尝到了甜头的丁鸿友对明年脱贫完全有信心,打算脱贫了还要继续养牛。

  合作社的社员已经从大寨村拓展到邻近的区县,“琦鑫”也从黄牛养殖拓展到牛肉深加工,通过统一品种、饲养管理、加工销售,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我们要做好这个品牌,做成百年老店。”丁琪介绍,合作社现在建有1个养殖示范基地、2个牧草基地和2个牛肉加工厂,年产值近1000万元。

  丁琪1992年入党,公司成立当年就成立了党支部,吸纳发展党员24名。“党员不仅是公司的重要人才资源,也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火车头。”丁琪从合作社党员中精选了一批党性强、养殖技术过硬的党员,分别挂派到各村指导建立黄牛养殖示范点,并开展黄牛养殖技术培训,切实提高社员的黄牛养殖水平。

  丁琪说:“我们这个地方是穷怕了,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靠就业,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推动产业发展。”

  丁琪的目标是打造“一线、一庄园、两厂、三基地”的产业布局。其中“一线”是线上线下电商销售平台,“一庄园”是具有民族风情的休闲农牧庄园,“两厂”包括一个年屠宰肉牛1万头的屠宰厂、一个具备1000吨年生产量的产品深加工厂,“三基地”是指万亩牧草基地、黄牛繁育育肥基地和有机肥加工基地。

  “我这个目标分三期,等我第三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带动上高桥乡及周边乡镇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每户年均增收10000元以上。”这位32年前还在盼着尝一口牛肉的“牛司令”语气十分坚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2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