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出行图”首次与观众见面
2018-10-05 18:3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5日电(记者王学涛)近日,山西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出行图”在山西博物院展出。据了解,这是继墓道北壁“建筑”壁画亮相后,九原岗墓葬壁画与观众见面的又一部分,也是西壁“出行图”壁画首次公开展出。

  九原岗北朝壁画墓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兰村乡下社村,2013年至2014年考古工作者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壁画约200平方米,不仅首次发现同时期墓葬中的木结构建筑壁画,还发现了目前全国最大的北朝墓葬狩猎图。

  记者从展出的“出行图”中看到,出行仪仗规模很大,站立的武士身材高大,佩戴弓箭,他们民族不一,其中夹杂着几个胡人武士,是北朝民族汇聚、部队勇猛善战的缩影。

  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霍宝强介绍说,九原岗墓葬壁画成功揭取后被全部搬到山西博物院保护,后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于2018年年初正式对其开展保护修复工作。目前,西壁壁画和北壁上半部分的壁画已经全部上了支撑体,工作人员现在正在对东壁壁画进行修复。

  “预计明年5月份全部修复完工,有望整体与观众见面。”霍宝强说,北朝墓葬壁画完整保存的不多,揭取下来异地保护的更少,因此该壁画非常珍贵。

  霍宝强介绍说,九原岗墓葬壁画内容丰富,服饰、兵器、马具、狩猎场面等形象逼真,是同时期墓葬壁画中保存较完整、精细的一座,对研究北朝社会生活、绘画艺术、古代建筑史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2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