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建设心理服务体系 为百姓减压解忧
2018-10-05 11:0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5日电(记者范春生)橙色的躺椅,明亮的沙盘游戏设施……这是沈阳市沈河区大西街道杏林社区知名心理咨询室——“心语小屋”的一景。尽管正值“十一”长假,仍有居民前来咨询各类心理问题。

  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因不忿情绪引发的激情犯罪、因认知偏差引发的矛盾纠纷、因心理失衡引发的报复社会等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抓源头预防、平和社会心态成了基层平安建设的一项新内容。

  “心语小屋”是沈阳悄然兴起的心理咨询室的缩影。沈河区委书记王忠昆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辽宁省委政法委将沈河区作为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区,到目前,全区111个社区均已完成心理咨询室的挂牌工作,专职或兼职的心理咨询师们运用心理干预技术,化解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受到欢迎。

  “只有社会成员的心理健康水平整体提升了,个体在面对社会压力和突发事件时才能够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社会才能实现和谐与稳定。”王忠昆说,今年以来,沈河区找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探索平安城区建设新路。

  区委政法委联合11家社会组织,组建了由13名心理服务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和首批21名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团队,并将志愿者分配给了街道、社区,对接开展相关服务活动。

  杏林社区党委书记周莉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说,“心语小屋”一直将心理健康服务作为社区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老百姓减压解忧。至今,已为660余人次进行了心理服务,化解矛盾纠纷500余件,调解成功率逾95%。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2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