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省消协:做到“五慎”识破家装行业陷阱
2018-10-03 19:1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3日电(记者魏飚)装修订金难退;偷工减料,工程质量不合格;售后服务项目形同虚设;寻找各种借口,故意拖延工期……针对家装行业存在的各类陷阱,山西省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择家装企业要做到慎察、慎签、慎选、慎交、慎存。

  一是“慎察”。首先,消费者要检查所选家装公司的营业执照,还要看其有无正规的办公地点,是否能出具合格的票据等。其次,消费者可考察该家装公司做过的工程,以此来评价它的设计和施工水平。

  二是“慎签”。消费者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谨防一些家装公司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不兑现对消费者的承诺,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慎选”。家装中,材料的选用非常重要。普遍实行的家装合同,价格明确且看似便宜,装饰用材却没有约定(对方未提供具体明细单),实际装修时只能由对方说了算。因此,消费者在与家装公司签订合同时,特别是“包工包料”合同,须要求对方提供使用材料明细单,并作为合同的补充件保存。材料到场后,要仔细查验,防止被“偷梁换柱”。

  四是“慎交”。工程款的交付,在合同中要明确约定,不要一次性支付全款,要按施工进度逐步支付。在一般的装修合同中,家装公司在付款方式上都会这样约定:首期款(65%)在开工前三日支付,二期款(30%)在瓦工结束、油漆工进场前支付,尾款(5%)在竣工验收合格后支付。这样的支付方式,消费者比较被动。在此提醒消费者,如果选择预付式消费,一定要注意防范风险,尽可能减少支付订金,依工程进度支付预付款。

  五是“慎存”。在家装过程中,消费者要妥善保存各种合同、交易凭证等证明材料,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及时向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提供相关材料,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大理石村的今昔
罗马尼亚大理石村的今昔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65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