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贵港石羊塘社区:邻里和睦共筑民族情
2018-10-03 15:4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3日电(记者郭轶凡、林凡诗)“我姓梁,他姓周,他姓江……我们都是‘一伙的’,老熟人啦。”国庆前夕,在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石羊塘社区举办的邻里节上,74岁的梁永和向记者挨个介绍同桌吃饭的街坊们。

  今年已经是石羊塘社区邻里节举办的第6个年头,下午5点,15张圆桌有序排开,丰盛的食物摆上餐桌,100多名各族老人聚在一起,吃上了热气腾腾的“百家宴”。

  石羊塘社区党委书记黄雪文说:“举办邻里节,为的是增进邻里间的关系,让大家有机会同桌吃饭聊天,一来二去就都熟悉了。”

  “我们通过社区活动认识,街里街坊的,现在经常约着一起散步。这次‘百家宴’,我们又聚在一起啦。”梁永和说。

  今年邻里节主题是“敬老”。黄雪文说,每年群众参与热情都很高,除了社区准备的菜品,还有居民从家带来的拿手菜。

  黄丽君就是这样一位“热心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往自制糯米饭上摆红枣,“我今年带的是壮族特色五色糯米饭,寓意吉祥如意,红枣是祝大家日子红红火火。”为少数民族居民而备的特色食品、为老人而备的软糯菜品……贴心周全的安排让邻里节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

  石羊塘社区是人口密集、少数民族众多的混合型社区,辖区内共有居民7923户,由汉、壮、瑶、侗、毛南等12个民族组成,人口2.3万人。近年来,石羊塘社区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区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事业建设,营造了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退休后生活难免单调,好在社区经常举办活动,每个活动我都参加,特别开心。”黄丽君说。

  黄雪文介绍,社区经常在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举办民族团结联谊会、原创山歌大奖赛、百家宴会、民族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活动,既能丰富群众生活,又能增进各民族群众感情,非常受社区居民欢迎。

  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石羊塘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付出了许多努力。“社区少数民族多为壮族,为能更好地与他们沟通,我们有专门会讲壮话的工作人员。”黄雪文说,现在社区设有少数民族人口流动服务站、流动人口温馨平台,还“手把手”传授居民就业技能,为社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活动,挨家挨户的宣传交流,让石羊塘社区的民族团结意识深入人心。

  石羊塘社区各民族和谐共处,也是贵港市民族团结建设的缩影。在贵港市马草江生态公园,由石羊塘社区牵头组织的民族趣味运动会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竹竿舞、背篓接绣球等民族特色活动让更多市民体验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宽阔的草坪上,社区居民、公园游客、志愿者手拉手组成的百人多耶舞队伍颇为壮观,一时间草坪变成欢乐的海洋。

  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三合社区的团支部书记李锐华,也是这次石羊塘社区活动志愿者,他说,石羊塘社区的民族团结建设工作经验带动了贵港多个社区的民族团结建设工作,非常有借鉴意义,“我来活动帮忙,顺便‘取取经’”。

  “兄弟姐妹手拉手亲亲一家,五十六个民族亲亲一家,就像百花园里盛开的花”,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壮族老人陆容静和班上的同学一起,身着各民族服饰,在贵港市老年大学国庆文艺演出中轻快舞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精彩纷呈观魔术
精彩纷呈观魔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65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