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你该拥有怎样的美名?7300年前的“微笑女神” 
2018-10-03 17:4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0月3日电(记者王圣志 朱青 刘美子)“纵观世界美术史,我认为它是最早的也是最美的雕题纹面陶塑人像之一,这是人类从感性意识上升为理性意识的艺术创作,具有强烈的图腾意味。”面对这个来自上古的陶塑人头像,中国雕塑学会理事、知名雕塑家徐晓虹的内心充满了崇敬之情。

  在位于安徽省淮河岸边的蚌埠市博物馆里,一尊出土于中国双墩遗址的陶塑纹面人头像,穿越7300年历史,安静地呈现出神秘的微笑。它是中国已知最早的陶塑人像之一,目前正通过网络平台向全球征集“昵称”。

  双墩遗址位于蚌埠市淮上区双墩村,发现于1985年,遗址出土了距今约7000年左右的600多件刻画符号的古陶器,对研究中国文字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陶塑纹面人头像在1986年的试发掘中出土,经过碳十四测定,它距今已有7300年历史,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个约6.5厘米见方的人头像只有孩童的手掌大小,但朴实的陶土质地中闪烁着云母和石英颗粒的微光。“它呈现出的五官很清秀,具有女性面部的特质,做出微笑的表情,面部有刺点纹,额头上有太阳纹。”曾经参加过双墩遗址两次发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吉怀说。

  蚌埠市博物馆馆长季永说:“这件文物在考古学上的学名叫‘新石器时代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是一件精美的艺术作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但多年来一直没有一个容易记忆且具有美感的名字,所以我们邀请全球的朋友们为它取一个有魅力的名字。”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季永说,这个穿越7300年的微笑足以与西方经典的蒙娜丽莎相媲美。

  “因为它只有头部,额头上的纹饰又感觉是个首领,所以我给它想了个名字叫‘头头’。”来自苏里南的穆罕默德·菲尔道斯·萨米费迪说:“它让我想起了神秘的玛雅文化。”

  来自法国的恩佐·伊尔贝看到陶塑人头像后,笑着说:“我喜欢‘西瓜女孩’这个名字。”

  “我们本地人对这尊陶塑人头像有着很深的感情。它是在淮河岸边发现的,蕴含着淮河流域先民们丰富的历史文化密码,我想‘淮河之母’这个名字它当之无愧。”蚌埠市民荀异然说。

  对于全球征名,季永表示,“从九月初启动征名活动开始,已经收陆续收到一些有创意的名字,有的诙谐幽默,有的具有学术价值,我们也邀请全球的朋友更多的关注它。”

  季永说,2018年年底将在蚌埠召开关于双墩雕题纹面人头像的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共同讨论陶塑纹面人头像在考古、民俗、美术、文化等方面的研究价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罗马尼亚大理石村的今昔
罗马尼亚大理石村的今昔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51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