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草原深处的国庆节
2018-10-03 15:2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3日电 题:内蒙古草原深处的国庆节

  新华社记者勿日汗

  秋日金黄的草原上,随处可见一捆一捆的干草,一辆辆农用车载着比自己体积大几倍的“草垛”穿梭在草原上。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牧民们正在与冷空气即将带来的雨雪天气“赛跑”,在繁忙的劳动中度过国庆节。

  对于内蒙古草原牧民来说,国庆节注定是个忙碌的节日。每逢国庆长假,草原上的秋收,即一年一度的打草、储草工作就会进入尾声。在即将到来的漫长而寒冷的冬季,牛羊主要依赖秋季储备的这些干草度过食物匮乏的日子。

  国庆节第一天,42岁的蒙古族牧民楚鲁特意将儿子从学校带回来的小国旗插在了农用车上。“这样更能表达我们的喜悦之情。”这位生活在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的牧民说。

  今年雨水多,牧草长势好,比起往年,今年的打草工作更加繁重。但因为打草设备越来越现代化,楚鲁的劳动轻松了不少。

  “草原上这两年出现了全自动捆草机、装草机,再加上十几年前普及的打草机,秋季储草工作可没以前那么累了。”楚鲁说:“以前牧民打草用大镰刀,打完1000亩草原的草、捆好、再运回家里,全家出动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可是现在用这些现代化设备,只需半个月。”

  虽然国庆节未能在家团圆聚餐,但对于楚鲁一家来说,劳动之余在草地上野餐也是一种享受。在他们看来,国庆节忙碌的劳作代表着收获。

  “正如我们蒙古族谚语所说,‘湖水平静,鸿雁就平安’,祖国越繁荣富强,草原牧民的生活就会越富足美满。”楚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苏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新西兰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风光
精彩纷呈观魔术
精彩纷呈观魔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1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