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把修脚小刀带动4万余人致富——“修脚工”郑远元的奋斗故事
2018-10-02 10:2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0月2日电(记者薛天)靠着一把小小的修脚刀,带动了陕南山区4万多名群众致富,1万多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修脚工”郑远元的故事。

  当年因为穷困,17岁的郑远元带着100元钱,离开陕西省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的土房,孤身一人到四川达州投靠姨夫。

  “父母守着两亩薄田务农,哥哥在煤矿打工受了伤,家里已经快揭不开锅了,那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技之长,能自己养活自己,不给家里添负担。”郑远元说。

  为了生计,郑远元换过许多工作。后来,他跟姨父学了中医修脚,未曾想竟然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2002年,郑远元摆起了修脚地摊;2005年,郑远元又掏出全部积蓄,在汉中盘下了一个小门面,开起了自己的第一家修脚店。

  治脚气、挖鸡眼、去肉刺……修脚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心中最“下等”的营生,郑远元却说自己运气好,找到了“一片蓝海”。“医院没有专门针对脚病的诊室,足浴店又只按摩不治病,修脚虽然有上千年的历史,可真正钻研这行的人越来越少,需求却逐渐增多,这就是商机。”郑远元说。

  收费低廉、治疗又有效果,郑远元的修脚店很快多了起来。2007年,郑远元正式注册了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又开办了专门生产足部疾病保健药物的药厂。这些年,随着公司不断发展,郑远元修脚店已在全国布局4000多家,有超过3.5万名员工,2017年整个集团公司的经济收入超过30亿元。

  “老实说,我是穷孩子出身,最令我高兴的并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真正能带着贫困乡亲们做点事,能带着大家一起富裕。”郑远元说。

  郑远元的老家紫阳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山大沟深。因为贫穷,这里的群众外出务工多选择下矿井,收益不高风险却很大,因伤因残致贫率较高。前些年,看到郑远元的修脚店生意好,能挣钱,又没有危险,不少乡亲开始选择在郑远元的修脚店里打工。

  渐渐地,第一批乡亲当上了店长、区域经理,挣上了比“城里人”还高的年薪,即使是最基础的技师一个月也有4500元的保底收入。在郑远元的家乡铁佛村,这里的人均收入2016年就达到了2.5万元。一时间,“不下矿去修脚,买个汽车到处跑”的口号也开始在紫阳县流传。

  为了满足越来越多人拿起修脚小刀的愿望,郑远元和紫阳县政府合作在县城办起了免费培训班。到目前,郑远元的远元集团公司已和陕南安康、汉中、商洛三市多个县区合作,开设了12所“远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先后培训修脚技师3.8万多名,带动4万多人致富,帮助1.3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远元集团也荣获了2017年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郑远元荣获了“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郑远元告诉记者,“乡亲们也在帮助我,如果没有乡亲们积极踊跃地参加培训,选择在我的门店里辛勤工作,公司缺乏人力资源的支撑,也就不会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

  为了回馈乡亲们的支持,郑远元还成立了济困慈善基金会,不但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员工每月额外发放300元脱贫补贴,还对遇到困难的贫困员工给予救助。据统计,近年来远元集团已捐助逾千万元,先后扶危济困70多次、受益员工213人。

  谈及公司下一步发展规划,郑远元谈了“千城万店”、谈了关于大健康、大数据的产业升级,谈了2019年在海外市场拓展……可谈到最后,他最牵挂的还是山区贫困的乡亲们。

  “我希望未来随着公司的发展,有能力安置10万山区群众就业,给他们稳定的收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用自己手里的修脚小刀,‘修’出脱贫致富的道路。”郑远元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香港举行国庆烟花汇演
欢度国庆
欢度国庆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国庆升旗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第27届鲸鱼节南非赫曼纽斯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