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冲绳新知事玉城丹尼:驻日美军之子接过“反基地”大旗
2018-10-01 14:17: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 (天下人物)冲绳新知事玉城丹尼:驻日美军之子接过“反基地”大旗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驻日美军之子、电台明星主持、冲绳市议员、国会众议员、自由党干事长……生于冲绳的玉城丹尼身上有过很多标签。他在9月30日举行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中以较大优势击败安倍政府支持的候选人,接过已故前任知事翁长雄志的反美军基地大旗。这位日美混血的新知事的诞生,既反映了冲绳民众反对美军基地的主流声音,也是对安倍政权长期漠视冲绳民意的强烈反弹。

  美军之子

  玉城1959年出生时,冲绳还处于美军占领下。她的母亲是冲绳人,父亲则是驻冲绳美军陆战队士兵。玉城还在娘胎时,父亲就已离开冲绳。童年期的玉城被寄养在一户冲绳人家,10岁后才回到母亲身边,从此母子相依为命。长大后,玉城曾试图寻找父亲下落,但未果。父亲给他留下的痕迹,除了混血特征明显的面孔外,大概就是母亲给他起的昵称“丹尼”了。

  二战后,冲绳被美军占领,1972年才归还日本,但冲绳与美军的纠葛历史远未翻篇。至今,冲绳集中了70%以上的驻日美军基地等设施,尽管其面积不到日本国土的1%。在冲绳,美军犯罪、军机噪音、训练事故等频频发生,令冲绳人苦不堪言。

  少年时期,玉城曾目睹美军交通事故引发的一场席卷冲绳的反美骚乱。他后来回忆说,“冲绳人心中压抑已久的某种东西在爆发”。

  成人后,玉城曾在冲绳一家电台当主持人,业余时间还是摇滚歌手。2002年,他踏入地方政坛,首次当选冲绳市议会议员。2009年,他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当选国会众议员后,开始为压缩美军基地、减轻冲绳负担而奔走呼喊。2012年,他从民主党转投小泽一郎创建的自由党,后出任自由党干事长。

  玉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既在冲绳体会过孤岛所处的严峻现实,也在东京的舞台上俯瞰过日本全貌。这些经历有助于他将冲绳的声音更好地传递到日本全国。

  临危受命

  今年8月上旬,冲绳反美军基地的领军人物、时任知事翁长雄志因胰腺癌骤然离世,原定同年11月进行的知事选举提前至9月。

  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果直接关系到驻日美军基地搬迁计划、日美安保合作等重大课题,安倍政权高度关注。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第一时间推举了美军普天间机场所在的宜野湾市前市长佐喜真淳出战,而翁长雄志率领的反基地阵营最终选择了玉城。

  “真的是我吗?”获悉翁长离世前的嘱托,玉城首先感到的是意外。尽管玉城在2014年众议院选举中曾获翁长及其阵营支持,但两人私交并不亲密。他被翁长“钦点”的消息也一度引发反基地阵营内部的质疑。

  “父亲是美军士兵,母亲是冲绳人,这样的我,或许也是战后冲绳的一种象征。”在玉城看来,尽管自己与翁长出身不同,但两人的方向是一致的。

  此次知事选举的焦点,正是普天间机场的替代方案边野古美军基地的建设与否。围绕边野古基地的角力,前任知事翁长与安倍政府数年抗争,直至溘然病故。

  8月29日,正式宣布参选冲绳知事的玉城说:“我将继承翁长知事的遗志,贯彻阻止边野古新基地建设的立场。”

  “翁长知事至死都在用生命告诉冲绳人,自己永远与他们站在一起。他的坚强、温情和对冲绳的热爱在背后推动着我前进。”玉城说。

  高票胜出

  尽管背后有反美军基地的冲绳主流民意,玉城的竞选之路并不轻松。

  2017年以来,冲绳反基地阵营先后在宫古岛、浦添等市长选举中失利,甚至在边野古基地所在的名护市市长选举中也“失守”于亲政府阵营。反基地阵营一度士气低落。而安倍挟9月连任自民党总裁之势,在此次知事选举中倾尽全力,试图一举扭转这些年冲绳与日本政府的僵持状态。

  但选举结果出乎各方意料。玉城不但胜出,而且是大胜,所获39万6632票创下冲绳知事选举得票新高,比佐喜真淳多出了8万多票。

  日本媒体指出,此次选举结果显示,继2014年翁长当选冲绳知事之后,冲绳民众再度对安倍政府的美军基地搬迁计划说“不”,而且反对美军基地的民意比以往更强烈。此外,玉城当选不仅会影响安倍政府的美军基地搬迁计划进度,甚至可能动摇安倍这些年的“选举神话”,进而影响自民党在明年参议院选举的选情。

  玉城当选后表示,自己将继承翁长知事所打下的基础,支持撤销边野古基地建设的填海行政许可,坚决反对边野古基地搬迁计划。“在就(冲绳)经济问题充分对话的同时,也要明确告诉(中央)政府什么是冲绳人所不认同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4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