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用法治正义守护英烈荣光
2018-10-01 00:30: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用法治正义守护英烈荣光

  辛识平

  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叶挺烈士近亲属叶正光等起诉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誉侵权一案一审公开宣判。法院判决篡改《囚歌》的西安摩摩公司在国家新闻媒体上公开道歉,消除其侵权行为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并判决被告向原告支付精神抚慰金10万元。消息传来,大快人心。

  皖南事变之后,叶挺烈士在狱中创作的《囚歌》,充分体现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激励了一代代人。篡改《囚歌》内容,不仅损害了叶挺烈士的名誉,也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感情,为世人所不齿,为法律所不容。

  篡改《囚歌》一案的宣判,是法治的亮剑,充分彰显了依法惩治侵犯英烈名誉行为的坚定决心;也是严肃的警示,向泛娱乐化和历史虚无主义等歪风邪气坚决说不。

  一段时间里,“流量至上”“眼球效应”被奉为圭臬,一些人通过动漫、段子、综艺节目等诋毁、侮辱英烈,恶搞红色经典,以达到“吸粉”“吸睛”进而牟利的目的;有人声称进行“娱乐化表达”,实则变着法子歪曲历史、损害英烈;还有人打着“探究真相”“还原历史”等幌子,大做翻案文章,通过解构历史、扭曲真相、造假抹黑等手段,丑化英烈形象。凡此种种,不仅挑战社会良知,严重伤害人民情感,有的更是触碰了法律底线,必须予以追究。

  英雄者,国之干。如何对待英烈,检验着我们对历史的态度,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程度。历史不能忘却,英烈不容侮辱,这是敬畏所在、良知所在。“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对亵渎英烈的不良现象,不仅要严厉谴责,更要依法治理,用法治正义捍卫英烈的尊严与荣光。

  近年来,《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等陆续出台,抚恤优待体系不断完善,抚恤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切实体现了对英烈的崇高敬意。今年5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进一步织密捍卫烈士的法律制度保障之网,传递出保护和尊崇英烈的强大正能量。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奉献与牺牲,筑起了一座座丰碑。让法治阳光驱散阴霾,让英烈精神滋养心灵,英雄的丰碑将熠熠生辉,永远光照人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辛识平:用法治正义守护英烈荣光-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