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推进青稞产业精深加工转型升级
2018-09-29 17:0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29日电(记者白玛央措、王金金)青海作为我国青稞作物的主产区,近年来通过提升科研技术、选育良种等多项措施,积极推进青稞产业精深加工转型升级。

  “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青海先后选育推广了一批适应不同生态区种植的高产、优质、多抗青稞新品种,研发了不同青稞生产条件下的原良种繁殖技术和高产栽培技术,为青稞生产稳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陈友权在28日举行的“2018中国·青海青稞产业发展推进行动启动会”上说。

  专家表示,青稞是我国藏区的第一大作物、主导优势作物,也是酿造工业、饲料加工业的重要原料。2018年,青海省青稞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占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1/4。青海青稞产量约占全国藏区青稞总产的20%以上。

  依托独特的高原自然环境,青海省近年来积极开展青稞研究。青海省农牧厅厅长王玉虎说,作为全国开展青稞研究工作最早的省区之一,青海省青稞研究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目前的青稞品种已经历了3-4代更新换代,全省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6%,青海省青稞加工量已占全省青稞总产量的1/3,青海也成为藏区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青稞商品化率高达83%以上。从事青稞生产加工的企业有16家。

  据了解,目前,青海已初步形成了科研、种植、加工和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并开发了酒、速食面、饼干、陈醋等多个青稞产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3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