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遵义农民张明富:返乡创业的“领头雁”
2018-09-29 17:0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9月29日电(记者 施钱贵)近日,记者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统一规划的民居在青山间美丽而别致,其中,梦润集团的几幢办公大楼尤为显眼。

  这是大坎村第一书记、梦润集团董事长张明富多年回乡创业的成果。

  大山之子:走出去,又回来

  过去,大坎村被重重大山所包围,交通极为不便,村民只能靠种地维持简单的温饱。

  1979年,因家庭变故,正上高中的张明富辍学回家,开始了打工生涯,广州、陆丰、海丰、汕头、深圳……他什么都做,甚至拉过板车。后来,凭着从父亲那儿学来的油漆手艺,张明富在顺德一个家具厂安顿下来。

  “农民工的最大弱点是自卑,但是我不服,经常探索新东西。”张明富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成为业务能手。1991年,他带着6万块钱的积蓄重回大山,回到阔别11年的老家。

  创业、义举:情怀助赤子“落地生根”

  外面变化翻天覆地,家乡仍然落后贫困,张明富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当时很多农村人买不起洗发水,大多用肥皂、洗衣粉洗头,头发容易断。“于是我就想到生产洗发水,人人都可以用,市场前景很好。”张明富说。

  手里的6万块钱无法投资建厂,张明富便在遵义市做批发烟、酒、糖的生意。1998年,他用积攒的200多万元钱,在大坎村成立了化妆品厂。

  2003年,团泽镇大力发展鹌鹑养殖,但由于经营不善,鹌鹑产业面临崩溃,养殖户亏损严重。为解百姓燃眉之急,当地领导找到张明富,希望他能帮助重振镇里的鹌鹑产业,于是,他成立了一个专门养殖鹌鹑的公司。刚接手没多久,便出现了全国性的禽流感疫情,鹌鹑蛋没了市场。

  “我们继续收购养殖户的鹌鹑蛋,悄悄销毁,怕老百姓知道了失去信心。”张明富说,公司连续亏了10个月,亏损近300万元,只有用化妆品厂的利润弥补亏损。

  通过苦干,梦润集团发展成拥有化妆品生产、鹌鹑养殖加工、还原土猪养殖等业务的集团公司,年营业额超过7000万元。集团除了提供130多个固定岗位外,每年还使用临时劳动力1万多人次。

  由于贡献突出,张明富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

  “头雁”效应:“创业村”走向新天地

  张明富成功了。在他的感召、带动下,一批在外闯荡的农民工老乡纷纷回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目前,大坎村有20多户从事农家乐、超市、运输等,平均每户带动4人就业。

  “在村里工作,最大的好处是能照顾一家老小,工资待遇也可以。”已在梦润集团工作了六七年的大坎村村民杨焱容说,2010年前一直在外地打工,村里的发展为她及全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44岁的张黔蜀也是大坎村回乡创业的代表,他16岁出门打拼,挖过煤、卖过菜,在张明富的带动、指导下,2017年回到大坎村,投资数百万元修了一个集食宿、文娱一体的山庄,为发展乡村旅游做准备。张黔蜀说:“这几年国家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我看好回乡发展的前景。”

  现在,大坎村不但成功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创业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吸纳更多的返乡农民创业就业,把大坎村建设得更好。”张明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50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