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轻轻的,我来了”——深茂铁路“静音”通过“小鸟天堂”
2018-09-28 17:0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江门9月27日电(王頔 卢鉴)27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行采访团第二站来到了江门。在这里,有一段依靠科技力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动人故事。

  “起初四周非常清静。后来忽然起了一声鸟叫。朋友陈把手一拍,我们便看见一只大鸟飞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只,第三只。我们继续拍掌。很快地这个树林变得很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

  这段文字来自巴金的散文《鸟的天堂》,描绘的是江门市新会区一个绿水环绕的小岛。这里是天然赏鸟乐园,因巴金的散文《鸟的天堂》而闻名于世。

图为拱形全封闭声屏障(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黄璐璐 摄

  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小鸟天堂”由新会区天马河中的几个小岛构成,几乎都被榕树覆盖,其中最大的榕树独木成林,覆盖面积上万平方米。据介绍,岛上栖息着3万多只鹭鸟,包括夜鹭、牛背鹭和小白鹭等40多种鸟类。

  守护“小鸟天堂”安宁

  由于地形所限,作为广东省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铁线,深茂铁路需要从“小鸟天堂”景区穿行而过,飞驰的高铁噪声如何不惊扰小鸟,成为考验中国中铁四局建设者们的难题。

  为保护这一带的自然生态,该铁路工程增加投资1.8亿元,建造了长达两公里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给鸟类带来的声光干扰,确保鸟类繁殖栖息不受影响。

  全封闭声屏障的优越之处在于可以把声源“封闭”起来,与直立式或半封闭声屏障相比,绝大部分声波在传播过程中被声屏障吸收和反射,不存在绕射声。在密闭性能良好的前提下,只有少量声波会透射过全封闭声屏障到达敏感目标点,因此,全封闭声屏障可取得最佳的降噪效果。

  全球首创全封闭声屏障

  “小鸟天堂”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栖息地,据中铁四局总工程师李建强介绍,铁路距保护鸟类栖息地核心区域约800米,通过距离为2千米。

  该声屏障全长2036.35米,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组成。作为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项目,施工过程没有可借鉴的经验,遇到了许多加工及安装困难。例如,在线路已经铺轨,有工程车辆运行的情况下,吸声板需要从9.075米高的钢架顶部活动口进行安装。结合火车运行限界及声屏障钢结构截面尺寸,施工单位制作了一种可拆卸式移动支架,保证了线路行车同时提高了安装效率。

  同时,由于要避开“小鸟天堂”3月至7月鸟类繁殖期,“小鸟天堂”范围内施工时间安排在2017年7月至次年2月。施工过程还采用了低噪声设备,并设置临时声屏障,最大程度减轻工程建设对景区内鸟类的不利影响。

  “小鸟天堂”景区旁的天马村一位陈姓村民在景区工作多年,他说,高铁列车刚开通时,如果不是有人告知,都不知道已经有高铁开过,“没听到什么声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