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美国争当量子信息科学领域“领头羊”
2018-09-28 10:3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综述:美国争当量子信息科学领域“领头羊”

  新华社记者周舟

  美国政府近日发布《量子信息科学国家战略概述》,力图确保美国在“下一场技术革命”中的全球领导地位。

  发布这份文件的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国家科技委员会表示,发展量子信息科学,有望帮助美国改善工业基础,创造就业机会,强化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

  该委员会说,半导体微电子、全球定位系统、磁共振成像等科学突破都曾为美国国家经济和国防基础设施提供了重要支撑。与之相比,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可能更具影响力,因此要巩固并扩大美国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

  概述中提到,目前美国在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领域全球领先,且在该领域的投入主要分为7大类,即量子传感、量子计算、量子网络、量子器件和理论进步带来的科学进步、支持技术、未来应用和风险控制,其中前4类属于基础科学研究,后3类属于技术开发。

  不过,美国对能否保住这一头把交椅还是存在一定危机感。今年7月美国有国会议员曾公开表示,美国正与中国和欧洲竞赛,争取率先在量子科学领域取得技术突破,“这是一场我们必须赢的比赛”。

  针对目前发展量子信息科学面临的挑战,这份战略概述提出了多项政策目标,其中第一项就是强化科学研究,即联邦政府将加强资助核心研究项目,促进科研人员交流与合作,并建立相关协调机制,以解决重大挑战,实现变革性的科技进步。

  概述还提出,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鼓励产业界与学术界合作培养符合未来需求的人才,通过多种途径普及量子信息科学知识,并在中小学阶段开始提供相关教育。

  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推动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组建美国量子联盟,以预测发展需求及障碍,协调研究工作,解决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问题。

  此外,相关支持政策还包括为研发提供关键基础设施、建立机制确保及时了解新科技可能带来的安全影响、推进国际合作等。

  目前,美国旨在加速量子计算研发的“国家量子计划法案”正在等待国会批准。法案要求国会同意在这一十年计划的前5年拨款12.75亿美元。

  就在本月24日,即《量子信息科学国家战略概述》发布的同一天,美国能源部宣布投资2.18亿美元,用于奖励在量子信息科学这一重要新兴领域的研究。

  “量子信息科学代表信息时代的下一个前沿,”美国能源部长佩里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这些投资将确保美国在该领域“持续处于领导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探访空客天津总装线
探访空客天津总装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9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