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良渚遗址为中华5000年文明史提供实证 申遗工作全力冲刺
2018-09-28 10:16: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良渚遗址是目前已发现的中国乃至世界上,距今5000年同时拥有城墙和水利系统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都邑遗址,标志着良渚文化已进入早期国家阶段。目前,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正快速推进、全力冲刺。

  距今5000年前后的良渚遗址位于杭州环太湖流域的西南部。这里气候温润,水网密布,资源丰富,适宜人居,为良渚先民提供了创造文明和早期国家的物质基础。

  良渚博物院。中新网记者 王诗尧 摄

  因良渚遗址命名的良渚文化,距今5300—4300年,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良渚文化有发达的稻作农业、门类齐全的手工业、明显的阶层分化、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以及统一的精神信仰和具备原始文字特征的刻画符号。

  良渚文化距今约5000年。中新网记者 王诗尧 摄

  良渚古城是良渚文化的权力和信仰中心。据考古学家推算,良渚古城总土方量超过700万立方米,古城外围水坝工程总土方量超过288万立方米,如此浩大的工程不是原始社会阶段那种血缘组织做得了的,需要高度集权、精心规划、统筹组织、长期营建才能完成,这是良渚社会进入文明阶段的重要标志。

  良渚古城的布局,与中国后世都城“宫城、皇城、郭城”的三重结构体系类似,体现了社会等级的“秩序”建设,凸显了权力中心的象征意义,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城市规划的典范。

  良渚遗址群。中新网记者 王诗尧 摄

  而良渚遗址的突出价值则在于,提供了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史最为直接、最为典型的例证。良渚遗址发现以来的一系列重大考古和研究成果,有力支撑起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文脉传承。

  目前,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正快速推进、全力冲刺。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对中新网记者说,良渚遗址的申遗结果将于2019年世界遗产大会上公布;目前,已提交相关材料,国际专家也已完成对良渚遗址的实地考察。(记者 王诗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探访空客天津总装线
探访空客天津总装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9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