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常见的“吉祥话”“叮嘱语”为何遍布这座城市大街小巷?
2018-09-27 20:0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9月27日电(记者李永锡 魏圣曜)从“有朋自远方来”“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些名言,到“承祥纳瑞”“安老怀少”“依仁游艺”等平时在生活中不常见的话语。中国先贤孔子诞辰2569周年之际,记者在孔子出生地山东曲阜市观察到,这些“吉祥话”和“叮嘱语”遍布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

  “在城区的主要干道、机关单位的办公区内,甚至包括酒店和宾馆的房间大堂里,我们都专门安排了对这些祝福语的展示”,曲阜市文明办主任吴继芳说,这些话都来源于《论语》。一些耳熟能详的语句,例如“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等,会被展示在城市的主要街道上。

  记者发现,许多文化旅游景点、酒店会将《论语》等儒学著作里的语句进行提炼,以求表达更精妙、深刻。在孔子研究院,牌楼上的“志道据德”和“依仁游艺”,来源于《论语·述而》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敦促人们立志高远,将德行和仁义放在心间,用六艺之教陶冶身心。一家酒店房间里,“承祥纳瑞”表达了人们对幸运和祥瑞的珍视和期盼;“安老怀少”则是对尊老爱幼思想的阐述,强调了人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从感官上看,这些话语比较柔和,只要是个有心人,就能引发共鸣”,吴继芳说,“吉祥话”和“叮嘱语”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能潜移默化地改变市民的想法,提高城市的“风度和温度”。“作为孔子的出生地,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里就有一些特殊的东西。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尊重和继承,都体现在了这些话语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9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