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伊联大隔空互批 美欧再曝明显分歧
2018-09-26 20:5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全球热点)美伊联大隔空互批 美欧再曝明显分歧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25日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分别发表演讲,互相抨击。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批评欧盟寻求“绕过”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新举措。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与欧盟以及其他相关方针对伊核协议的严重分歧再次曝光于国际多边舞台上,随着美国对伊朗更多制裁的节点临近,美伊交锋恐怕会更激烈,一旦引发外溢效应,恐将波及地区局势和全球能源市场。

  【新闻事实】

  特朗普25日在联大演讲中称伊朗为“恐怖主义的全球头号赞助者”,还呼吁全球一致孤立伊朗。

  鲁哈尼随后在联大演讲中批评美国对伊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行为,称美国“肆无忌惮蔑视国际价值观和体系”的行为“让全世界受到威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24日晚说,欧盟将成立法人实体,以绕过美国制裁,继续与伊朗进行合法贸易活动。

  莫盖里尼及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等国外长及代表出席了24日当天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外长会。会后声明指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在伊朗遵守核协议承诺的同时,解除对伊朗制裁以及由此产生经济红利是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蓬佩奥25日回应说,欧盟宣布成立法人实体以绕过美国对伊朗制裁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并呼吁欧洲各国对伊朗施压。

  美国重启对伊朗能源行业制裁在即,国际油价近期节节攀升。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5日收盘创2014年11月以来新高。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说,从此次联大各方表现来看,国际社会普遍不希望美伊对抗加剧导致中东动乱、影响全球能源市场。除美国外,伊核协议签约各方都表示将继续遵守协议,美国企图孤立伊朗,反而使自己越来越被孤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伊朗问题专家陆瑾说,美国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持续加大对伊朗制裁力度,预计下阶段不会轻易改变对伊朗施压政策,尽管美国公开表态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但种种行动又将矛头直指伊朗政权;伊朗面对制裁并未坐以待毙,恐怕也会继续在国际舞台和地区事务中与美国针锋相对。因中东地区大国伊朗的稳定发展与欧洲经济、安全利益息息相关,欧洲无疑最不愿看到因伊核问题触发美伊矛盾升级,从而导致中东局势不稳,因此急于为伊朗“输血保命”。

  陆瑾说,伊核协议签署后,欧盟国家与伊朗贸易额增长迅速,欧盟企业也签下多个油气项目开发大单。美国重启制裁后,欧盟国家在伊朗的经济利益将直接受损。在美国坚持制裁伊朗的情况下,欧盟此次试图开辟一条绕过美国制裁与伊朗开展金融结算和贸易活动的路径,此举虽可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伊朗压力,但不足以帮助伊朗经济走出制裁泥潭。

  【即时评论】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也是在国际社会中立身行事理应遵循的规则。

  围绕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何为国际社会共识,谁才真正孤立无群,不言自明。

  相关各方不仅是在维护一份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多边协议,也是在维护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权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

  【背景链接】

  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于8月重启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美国还将于11月重启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领域制裁。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2018年8月30日发布报告说,伊朗仍在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参与记者:杨定都、朱东阳、尚绪谦;编辑: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草原乌拉盖
金秋草原乌拉盖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江苏扬州:稻谷香 秋意浓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时节田间忙
金秋时节田间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