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在孩子之间培养友谊,俄中两国关系也就有了未来”——访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
2018-09-22 18:41: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 专访:“在孩子之间培养友谊,俄中两国关系也就有了未来”——访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

  新华社记者李奥 高兰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俄中两国之间的人文合作都意义重大。人文合作不仅会增进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还可以为俄中双边关系发展打造更好的社会基础。

  库利科娃说,加强俄中青少年交往有助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在孩子之间培养友谊,俄中两国关系也就有了未来。我们从事人文交流合作,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有机会了解新知识,完成前辈未竟的事业,创造美好的未来。”

  库利科娃说,中国西部地区发生地震后,“海洋”全俄儿童中心邀请灾区儿童疗养。与之相应,俄罗斯的孩子们也曾受邀去中国山东、北京和黑龙江等地疗养。

  “‘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是第一所接待中国孩子的机构。我见证了这些交流,这项工作意义深远。同样,俄罗斯孩子也受邀去中国疗养。曾有一批下肢患有疾病的孩子去大连疗养,当他们回来时,已经可以借助器械行走了。”

  库利科娃说,8年来,俄中友协多次邀请中国云南、湖北和贵州等地的孩子来俄罗斯参加国际比赛。“我看到了他们闪光的眼睛,还读了他们的来信。来信叙述了他们在莫斯科的所见所闻、演出经历和受到的热情接待。我相信,无论是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还是参加我们协会的活动,或是受邀前往阿尔捷克国际儿童中心,孩子们都会铭记那段美好时光。”

  她说:“有一批学习芭蕾舞的中国孩子来到俄罗斯后,我们带他们去了莫斯科大剧院,让他们与剧院芭蕾舞演员一起排练,孩子们甚至表达将来要在俄罗斯表演的意愿。儿童是最好的听众,他们永远对所见所闻充满了浓厚兴趣。我相信,这样的一次见闻会一直留在他们的记忆里……所以,两国儿童交流具有重大意义,俄中友协会将把这项事业继续下去。”

  在采访中,库利科娃告诉记者,近年来,俄中两国青年之间日益密切的互动交流也让她感到鼓舞——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青年学习中文,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来俄学习、旅游;去年索契国际合唱比赛吸引逾1500名中国青年参加;2.7万名俄罗斯青年通过政府渠道到中国学习深造……

  “人文领域合作是俄中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石,更是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双边合作的社会基础。”库利科娃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中秋阅饼大会”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中秋阅饼大会”
西藏:焕然一新的狮泉河镇
西藏:焕然一新的狮泉河镇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稻客”父子的丰收季
“稻客”父子的丰收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