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发现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发生迅速
2018-09-22 20:2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周舟)中国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在新一期《美国地质学会通报》上发表论文称,大约2.52亿年前导致超过九成海洋生物和多数陆地生物消失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可能持续了3万年,从地质时间尺度上看,过程相当迅速。

  研究人员此前主要研究浙江煤山剖面的二叠纪与三叠纪之交的过渡地层,但该剖面关键地层过于凝缩,沉积厚度小,难以辨别大灭绝事件精细发生过程。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美国、加拿大两国的研究人员此次研究选择了广西来宾的蓬莱滩剖面。此处二叠纪与三叠纪的地层沉积在温暖且较浅的水体中,沉积速率是煤山剖面的100多倍。因此代表相同时间段的地层,在煤山仅30厘米厚,但在蓬莱滩却可厚达数十米。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这一扩展型剖面中的二叠纪生态系统的崩溃并不是逐渐发生的,而是在最后时刻突然发生。二叠纪正常海洋生态系统在第141层的凝灰质砂岩内突然崩溃,几乎看不到二叠纪生物分子幸存到三叠纪早期。

  这说明由于火山事件频发,释放出的二氧化碳、甲烷和二氧化硫等火山气体给当时的环境、生态带来持续压力,严重弱化当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最终达到某个临界点,一次突发性的火山事件,可能导致最终生物大灭绝。

  论文作者之一、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沈树忠说,大灭绝甚至可能发生在几千年间,只是当前测年技术尚无法精确到3万年以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新研究:直立人灭绝可能源于“懒惰”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发现,古人类“直立人”于约20万年前灭绝,部分原因可能在于他们“懒惰”。
    2018-08-13 09:37:51
  • 秘鲁186种动物面临灭绝危险
    秘鲁官方媒体安第斯通讯社27日报道,该国森林和野生动物局发布的秘鲁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以下简称红皮书)说,秘鲁有186种动物面临灭绝危险,另有203种动物处于易危状态。
    2018-07-28 15:31:54
  • 重返故国三十四年 “四不像”跨越灭绝边缘 麋鹿安好
    那还是春天的时候,当李政和东洞庭麋鹿保护协会的其他5个人见到常在电视上露脸的麋鹿明星“点点”那脐带尚未脱落的孩子“小不点”时,几个大老爷们高兴得有点想哭。
    2018-07-27 10:03: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苗寨祈福庆丰收
广西:苗寨祈福庆丰收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中秋阅饼大会”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中秋阅饼大会”
西藏:焕然一新的狮泉河镇
西藏:焕然一新的狮泉河镇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47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