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川渝携手推动长江上游高质量发展
2018-09-22 19:07: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成都9月22日电(记者江毅、许茹、轩玉珏)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来自重庆的龙湖集团将投资10亿元在四川打造集总部、电商等产业于一体的新型综合体。作为此次西博会的轮值主席单位,重庆代表团积极推动川渝两地拓展合作领域。

  无独有偶,4个月前在重庆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四川省也举办了专场推介会。地处成渝经济区核心区域的四川广安、达州分别签约近70亿元和180亿元,表现十分抢眼。

  这是2011年国务院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以来,川渝两地加强携手合作的一个缩影。2016年,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双方签署若干合作协议,将在市场一体化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同年,川渝携手贵州和云南两省,计划建立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今年6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再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双方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将川渝合作落向实处。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巴山与蜀水的距离,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中不断被拉近。2015年底通车的成渝高铁将成都与重庆的通行时间缩短为1.5小时,2017年发送旅客2694万人;连接两地重要城市的成(都)达(州)万(州)铁路,前期工作近期取得实质性进展,明年即将动工,两地之间的毛细血管将进一步打通。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重庆区域经济学会名誉会长王崇举认为,打通成渝之间的毛细血管,对于发展成渝城市群中的城市和区(县)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更好地吸纳资源,携手成长。

  四川力海铸业地处川渝两地之间的内江市,为轻轨机车减速箱体提供关键部件,这些产品能否更快更好地运送到重庆决定着公司的生存。“成安渝高速开通以后,内江融入了‘成渝半小时经济圈’。以前两天的运送时间如今变成当天可送达。物流成本大幅降低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总经理兰少明说。

  如果从空中俯瞰丝绸之路经济带,北边是发达的欧洲,东边是活跃的东南亚,中间绵延1万多公里直到中亚,经济体量巨大的成渝经济区处于重要的支撑点位。而整个长江经济带要实现上下联动,真正“成龙”,上游“龙头”位置依然非成渝经济区莫属。

  2017年,川渝共实现地区总值5.65万亿元,相当于全球各国经济总量的第17位。在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布局的实施,先后开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庆、成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超强两极,加上处于两地之间众多千亿级城市,成渝经济区成为长江上游经济表现最为强劲的区域。

  成渝经济区带动形成了一个从西北向东南倾斜,直接覆盖中西部几省和一个直辖市的T型经济带,成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沿海三大经济圈并驾齐驱的中国经济“第四级”。

  “T型经济带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以及东盟十国连接起来,构成了一个新的有机体。”汤继强说,“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构成了T型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长江上游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

  目前,在四川和重庆落户的世界500强公司已经分别达到335家和281家,处于国内前列,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是外资选择落户的首要原因。从产业维度来看,川渝虽然都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一定交叉和重合,但在细分行业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产业结构的同质化,使得“竞争”或“合作”成为重要选择。汤继强认为,为进一步推动长江上游高质量发展,川渝可以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在大产业类型上放大规模效应,在细分行业领域上做精做尖,带动长江经济带上游广大区域要素流动,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增强中国经济的回旋空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川渝携手推动长江上游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47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