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需求端与供给侧:聚焦金秋“双节”出行趋势
2018-09-21 18:4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钱春弦)9月21日,星期五,从天上到地面,2018年中秋节小长假日出行第一个高峰出现。对于“拼假族”而言,长达十多天的“双节”模式正式开启。从需求端到供给侧,都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从时间上看:“前拼后凑”有多长

  与2017年“国庆+中秋连放8天”不同,2018年国庆节与中秋节相隔6天,如果利用年假“前拼后凑”可拼出16天的超长假期,导致今年中秋节中长线出游热度高涨。 同程旅游结合平台大数据和用户订单,发布《2018年中秋假期出游趋势报告》指出,节前2天也即9月20日为今年中秋假期出游高峰,拼假出游导致中长线旅游热度增加。 今年中秋节为9月22日至24日放假,国庆节为10月1日至7日放假。对中秋客流量预测显示,中秋前2天也就是9月20日为中秋假期客流高峰,随后出游客流量开始逐渐回落。数据显示,在预定中秋假期出境旅游的游客中,选择出游天数为4-6天的占比最大,为63%,其次为7-9天的15%,10-12天的出游比例为9%。总体而言,今年中秋假期出游天数在4-9天的占比近八成,而出游天数为1-3天的占比仅7%。 “前拼后凑”超长假日模式,使国际长线邮轮越来越受欢迎。与短线邮轮相比,长线邮轮除了豪华邮轮本身吸引人外,其国际长线航线目的地岸上观光项目更为丰富。

  从年龄段看:80、90后+新退休

  今年是第20个国庆长假,随着消费不断升级,80后成为旅游消费中坚力量,90后甚至00后消费能力快速成长,国庆长假更多地变成消费者休闲度假、释放个性的出游季节。 《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显示,新一代年轻用户快速崛起,“年轻化”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最重要的特点。通过对消费者画像进行分析发现,80后、90后的“千禧一代”是出游主力消费者,其中,20-25岁的消费者占比从2016年的22.8%提升至2018年的27.6%,与25-30岁消费者占比相当,20岁及以下消费者所占比例也已经达到5.2%。 年轻化产生了旺盛的“新需求”,从游玩项目看,玻璃栈道、VR、冲浪、潜水、蹦极、摩托艇等新奇玩法人气越来越旺。旅游市场正从观光旅游走向观光、休闲度假、个性体验等并重的格局进一步发展。以年轻人为主的长线自驾游,使我国新疆、内蒙古成为热门目的地。 年轻人兴致高,年长者也不遑多让。同程旅游大数据和用户订单显示,在80后、90后以47%的比例成为旅游消费中当之无愧的新主体同时,年龄在55岁至65岁间的“有钱又有闲”新退休人群成为黑马,成为仅次于80后、90后的一群人,比例为21%。根据马蜂窝预测自驾游将迎来新高峰。长线自驾游迎来爆发期。相关的汽车租赁、露营地、自驾向导和相关旅行线路产品不断开发完善,相关信息不断丰富,让自驾游成为了国庆的出行热点。

  从供给侧看:高铁航空增运力、保需求

  9月21日,是京沪高铁时速350公里运营一周年,共发送旅客近3500万,满满都是成绩单。21日也是北京铁路局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第一天。北京铁路局预计4天将发送旅客405万人,同比增幅25.2%。 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从9月21日起至9月24日止,共计4天。预计9月22日为出行高峰日,全局预计发送旅客113.5万人,同比增加26.9万人,增长幅度为31.1%。北京铁路局共计加开列车25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7对。为满足登长城赏金秋的出行需求,21日至24日期间S2每日开行列车到达13对,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出游需求。 据预测,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共10天。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168万人,同比增加19.9万人,增幅1.7%。在中秋和国庆期间,北京铁路局在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津秦高铁、石济高铁、京津城际、津保铁路等线路满图运行的基础上,还会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和预测,通过采取增开列车、动车组重联等方式,增加运能运量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为满足出行需求,9月21日至9月24日东航计划运行航班10240班次。韩国市场方面,上海浦东-首尔航线的23个班次将换大机型,增加1300个座位数。因前期大阪机场遭受台风影响关闭,日本区域运力投放主要集中在上海浦东至名古屋、冈山、东京等航线,合计29班次换大机型,座位数增加2214个。 中秋小长假期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有进出港旅客75.5万人次,日均25.2万人次;进出港航班4757架次,日均1586架次。

  文旅融合:就从假日开始吧

  假日消费,文化、旅游不可分,首都机场将在9月24日中秋节当天在航站楼内安排《嫦娥奔月》舞蹈秀、马头琴表演《飞天》古典舞等弘扬传统文化的表演活动。 9月30日,2018年国家京剧院将以京剧“梅尚程荀张”五大流派折子戏专场演出,宣布“迎国庆”演出季开始。不论是国庆节当晚的青春版《四郎探母》,还是10月6日的现代京剧《党的女儿》,梅兰芳大剧院将带给观众一场视觉盛宴。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也将在苏州昆山保利大剧院开幕,以昆山当代昆剧院首部原创昆剧《顾炎武》宣告昆剧优秀剧(节)目展演的开始。正值江南旅游黄金季节,此次艺术节,特别强调加强文旅融合,将昆曲艺术深度融入以园林为代表的苏州地域文化。本届昆剧艺术节将设置花间堂、沧浪亭等具有苏州韵味的地点为演出场地,促进世界遗产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中秋节、国庆节,历来是秋天文化活动、艺术演出季的开端,文化与旅游融合产生的新供给,节假日不是结束、只是开始。华侨城旅游文化节将从国庆节启动,五十余个城市的主题公园、自然名胜、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艺术生态场馆,将邀游客共同感受“诗与远方”融合之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6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