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命禁区守邮路——记那曲市双湖县邮政职工益西卓嘎
2018-09-21 15:08: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生命禁区守邮路——记那曲市双湖县邮政职工益西卓嘎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赵文君

  双湖县,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西北部一个县。那里平均海拔5000米,高寒缺氧,每年有10个月的漫长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摄氏度,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是世界十大生命禁区之一。那里没有树,甚至家禽都活不了。而作为一名邮政员工,益西卓嘎在那里坚守了十几年,用无悔的坚持、无言的奉献浇灌了邮政人普遍服务之花。

  双湖县作为西藏最偏远的县和纯牧业县,地域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人口却不到1.4万,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

  正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益西卓嘎和同事们,年复一年,冒着-20至-30摄氏度的严寒,跨越5000米以上的高山,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牧民群众搭起了通往世界的桥梁,履行邮政普通服务的使命。

  2010年冬季,益西卓嘎同驾驶员嘎尼玛到协德乡执行任务,路上突遇大雪,车辆无法行驶。两个人、一辆车在一望无际的雪地上被困长达十几个小时。

  “都想着当天晚上可能就冻死在那儿了。但我们想一定要撑下去。当时,我们也不敢闭眼,一方面想一旦闭眼睡着,就再也醒不过来了,另一方面稍闭眼,眼前浮现的是父母、爱人和同事……”益西卓嘎回忆。

  就这样,在极冷的天气状况下,他们强睁着眼睛,在相互鼓励声中,硬撑到了天亮,从死亡线上捡回了命。

  这样的情况,在益西卓嘎和同事们身上发生过不止一次。然而,这群邮政人仍无怨无悔。

  2015年8月,她随乡邮车到雅曲、巴岭、多玛等乡检查工作时,在离巴岭乡70多公里处遇到泥石流,车辆陷入泥水中。益西卓嘎不顾一切地从车上跳下来,爬到车厢上抢救邮件,奋战了近两个小时,直到把所有邮件转移到安全地带。

  双湖县邮政分公司只有4名员工,但除金融业务外,其他业务跟一般邮政公司比一样不少。因为公司人少,大家都必须是“多面手”,必须会各种业务。

  自参加工作那天起,益西卓嘎就每天抽出空闲时间学习业务知识,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各项业务技能,各个岗位都能轻松自如地操作。

  “双湖条件艰苦,经济不发达,牧民群众生活也不富裕,因此,邮政在当地不能讲经济效益,而是把服务质量放在最高位置,要让牧民享受城市人一样的邮政服务。”她说。

  目前,双湖县乡乡有网点,邮路遍布乡村,单程达1600多公里。2017年投递邮件总量达到了37905件,乡邮成本达17.46万元,而6个网点的收入加起来却不到1000元。

  通过刻苦钻研和敬业奉献,益西卓嘎后来担任了县邮政分公司的副总经理。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她顶着重重困难,又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目前,双湖邮政开通了汇兑、包裹、函件、报刊、集邮、农牧区乡邮通信、邮件投递、代收费业务和网上购物等便民惠民业务。

  经常有人问她,这么多年,你还在坚持什么?执着什么?

  她说:“再苦再难总要有人干,况且我喜欢这份职业,热爱这方土地,我愿意把我的所有都奉献给这里,把生命融入这里,为这里的群众尽全力,发热量,为中国邮政普遍服务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我一个西藏邮政人永不褪色的誓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6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