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村级监督员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8-09-21 10:4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9月21日电(记者张钦、侯韶婧)“精准扶贫5万元贷款享受了吗?有我电话吧,惠农政策方面没享受的、发现村干部吃拿卡要的都可以打给我。”张宗霞是纪检监察部门在最基层的“眼睛”。

  作为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高湾镇三百户村的村级纪检监督员,向村民宣传惠农政策、收集上报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是张宗霞的主要工作。

  前不久,有村民符合条件却没有享受救灾款,她把事情反映到镇上,事情很快解决。去年村民举报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冒领救灾款300元,她得知后向镇上反映,县里立案审查免除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令其归还钱款。年轻的张宗霞每天为村民办的都是“大事”。她说:“我的主要职能就是担任村民和乡镇政府间的纽带。”

  为了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与群众“零距离”,靖远县在186个村或社区都选派一名驻村干部作为纪检监督员。今年以来,全县村级纪检监督员入户收集社情民意577条,协调解决474条。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上报问题线索38件,立案7件。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也在每个村设置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813名监督员由村里的退休教师、老党员组成,他们是乡镇在村子里的“探头”,是村民在乡镇上的“扬声器”。2017年4月以来,陇西县义务监督员反映问题116件,立案56件,占全县立案数的23.6%。

  甘肃省纪委监委日前表示,要把监督重心下沉到基层,把群众的监督作用发挥出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选聘政治素质高、担当意识强的同志担任廉政监督员,实现廉政监督员到村,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重点问题直通县、市、省纪委监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6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