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转数快”系统开启香港零售支付新格局
2018-09-19 21:0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19日电(记者张欢)从9月30日开始,香港小额资金转账可以通过名为“转数快”的快速支付系统完成。“转数快”突破了当前移动支付需选择同一储值支付工具的局限,让使用者通过手机号码或者电邮地址,就可以即时地进行跨银行和跨储值支付工具转账,并可支持港元和人民币两个币种。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17日在快速支付系统启动之际表示,“转数快”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小额实时支付平台,它的推出既可促进香港金融科技创新,为使用者提供更多新体验,也标志着组成香港金融基建核心部分的支付系统,因在小额领域的突破而进入了新格局。

  支付系统作为重要的金融基建,是国际金融中心成功与否的标识。香港支付系统的第一个里程碑是1996年底推出的“实时支付结算系统”,亦即“RTGS”系统。RTGS当年是亚洲范围内首个符合国际标准、以中央银行结余进行实时全额支付的系统。经过20多年的优化,RTGS相继推出美元系统、欧元系统、人民币系统,其人民币系统一直作为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唯一的实时支付结算系统。

  这是香港在实时支付领域引以为自豪的成绩,但是针对的业务是大额支付和银行间金融交易。在小额或零售支付领域,香港的效率并不算理想。

  为打破这一局面,香港自2016年共颁发了13张储值支付工具(电子钱包)营运商牌照,旨在为市民提供多元移动支付选择。然而目前香港的小额支付瓶颈尚在:小额的银行间转账、从银行账户为电子钱包充值、不同电子钱包之间转账仍有障碍。

  “转数快”成功突破了这些障碍。它以全天候运作,提供平台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让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和跨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账。

  目前香港已有21家银行和10家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参与“转数快”系统,包括中银香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支付宝香港、微信支付香港、八达通等。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高迎欣表示,中银香港已准备就绪,利用“转数快”平台,为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实时便捷的转账和收付服务,满足客户生活及业务的各种支付场景需要。

  据金管局介绍,从17日开始,使用者就可以通过参与“转数快”的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的手机程序,登记指定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作为收款账户代码,绑定银行账户或电子钱包,通过“转数快”收取款项。

  至于付款,使用者则不必登记,只需登录银行或电子钱包的应用程序使用转账功能即可。从30日开始,使用者便可使用“转数快”进行免费的转账、支付和收款操作。

  金管局金融基建发展主管黎巧儿表示,“转数快”目前可以使用港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但在设计上可支持港元、人民币、美元和欧元四个币种,未来金管局对“转数快”系统扩展至美元和欧元持开放态度。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认为,快速支付系统的金融科技成果,不仅利于银行业发展,也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日本民众集会抗议新安保法
长沙:焰火照湘江
长沙:焰火照湘江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试捕
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试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55780